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护士社会地位

2016-01-27 15:18 来源:医学教育网

护士社会地位:

【摘要】为什么会出现重医轻护,中国护士地位为什么比不上国外许多国家?我认为造成中国护士社会地位不高的核心因素是职业技术含金量不高,而影响中国护士职业技术含金量的因素有:不合理的教育体制使新护士素质普遍下降;医院利益冲突造成护士劳动强度大,护士在护理研究方面精力有限:医院对护士的管理模式缺乏激励机制,造成护士职业发展前途不明朗,护理工作不能细化、精化:男尊女卑的文化背景使护士没有话语权,院领导对护理工作支持力度不够。所以护士地位的提高,有赖于国家在护理事业上的不断改革,创新和细化,也需要全体护士同仁继续作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得到医生和患者的认可。

【键词】护士地位;影响因素:职业含金量;医疗管理体制

1、护士地位的决定性因素是职业技术含金量:

在现在这个社会,人们从事着不同的工作,各种工作千差万别,每种工作的劳动强度不一样,所承担的风险不一样,所担负的责任不-样,所需要的知识技能不一样,当然劳动报酬也不-样,职业技术含金量是职业地位的决定生因素。

一种职业对人的素质要求越高,工作程序越复杂,需要付出的努力越多,能够入行的人就越少,职业地位就越高,一种职业如果经过简单培训就能从事,职业地位就不会高,如农民工的地位不可能高于工程师,也就是说职业地位与职业技术含金量成正比。做一个好护士需要有丰富的医学知识、娴熟的操作技能、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沟通技能、沉稳的心理素质、吃苦耐劳的精神,为什么护士地位比不上医生呢?这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护士虽然比医生辛苦,还要总上夜班,干的活比医生又脏又累,但与医生相比,护士所从事的工作相对简单些,担负的责任也小一些,所以护士地位不可能高于医生:二是与国外许多国家相比,目前我国护理人力资源基本素质还较低,与岗位职责要求存在较大的差距,护理工作不能完全满足患者对生理、心理、文化的需求,护理工作得不到患者完全的认可,从而影响了社会对护士职业的评价。随着社会和医学的发展,患者对护士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护理研究的领域越来越广,如果中国有适宜护理事业发展的土壤,护士努力提高职业含金量,护士地位就会自然提高。

2、现今影响护士职业技术含金量的因素:

不合理的教育体制造成新护士素质普遍下降现在我国教育体制存在很大问题,各种大学、中专遍地开花,相当部分学校纯以盈利为主要目的,有许多成绩非常差、不好学的学生涌入大中专校门,并且很容易毕业,造成大中专毕业生素质普遍下降。这也是现今新护士素质普遍下降的一个重大原因。俗话说朽木难雕,培养一个护理人才是需要一定素质的,护士基础素质差严重影响了职业技术含金量的提高,这在基层尤为突出。

医院利益冲突造成护士劳动强度大,护士在护理研究方面精力有限利益冲突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但在我国表现尤为严重。自20世纪80年代起,中央政府资助在全国医疗卫生总费用中的比例从32%降到15%,再加上地方财政支持乏力,医疗机构不得不进入尚不完善的市场,在此背景下,医院二级核算经济管理制度、医疗服务和经济指标直接挂钩相继出现,获取利润逐渐成为医疗机构的首要利益,再加上超低的医疗服务收费标准,便产生了“以药养医”现象。医院为了节约运行成本就拼命地压缩护士,护士劳动强度大、工作杂,当护士身心疲惫,把能安心在自己床上睡上一觉当作是一种幸福的时候,护士只能是忙于应付日常临床工作,哪有精力去搞护理研究。

医院对护士的管理模式缺乏激励机制,造成护士发展前途不明朗,护理工作不能精化、细化在美国,护士的职业地位排名第四。同样是护士,美国护士为什么地位比中国高那么多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护士分级管理制度尚未形成,现今医院对护士的管理模式缺乏激励机制。在美国,护士级别考试异常严格,护士级别和能力是一致的,不同层次的护理人员,薪水有很大差距,职责明确。如助理护士,待遇:平均年薪为$1.7万,职责:在注册护士指导下做些基本病人起居和卫生的护理。护理医生,待遇:平均年薪为$6-9万,职责:可从事相当一部分医生的工作,履行某些医生之前或代医生会诊的职责,如搜集病史等。美国在护理管理上采取的是激励机制,分工又细,护士能充分发挥潜能,所以涌现出大量的护理专家医|学教育网整理。而中国护士分级管理基本没有实行,低年资护士和高年资护士工作职责、薪水差不多,干好干坏,干多干少,薪水差别不大,护士感觉有力无处使,职业发展前途不明朗,所以工作机械,缺乏挑战,护理工作不能精化、细化:另外媒体也常常只是宣扬护士如何地吃苦耐劳,很少从技术层面上去宣传护士。种种原因造成,中国护士给人们的感觉就像是侍候人的,没有技术含量。

男尊女卑的文化背景使护士没有话语权,不利于护理事业发展在中国,男尊女卑是社会普遍现象,尽管新社会妇女的地位有了很大提高,但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并未根除。在大多数医院内,院领导班子中很少有女性,护士没有话语权,护理事业发展得不到领导大有力的支持,不利于护理事业发展和护士成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医院护理管理工作中普遍存在多部门干预及多头领导现象,使护理管理者无所适从,难以制定完整而有效的发展计划,从而影响了护理学科的发展及护理质量的提高:二是医院管理工作者对护士培训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投入不足,机会较少:三是优质护理服务的开展需要人力、物力、行政、后勤、医院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医院支持系统跟不上,优质护理服务难以实施。

3、结论:

职业的含金量决定职业地位,中国护士地位不高,主要是由于国家管理体制造成中国护士职业含金量比不上国外许多国家。护士地位的提高,护理工作不断的创新和细化,并能得到医生和患者的认可,有赖于国家在教育、文化、卫生事业上不断改革,也需要全体护士同仁继续作出艰苦卓绝的努力。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