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最美天使-蔡娟芳

2015-11-24 14:25 来源:医学教育网

最美天使-蔡娟芳:

蔡娟芳,本科学历,副主任护师。1992年从湖州卫校毕业,同年分配到德清县第三人民医院从事妇产科临床护理工作,并于2004年调入德清县中医院工作至今。1997年开始,她用三年时间完成了浙江大学护理专科自学考试,2012年取得温州医学院本科学历,并于2013年2月取得副主任护师职称。在1995年度,2010年度先后两次获得了“德清县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2011年获得“湖州市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2014年度”德清县最美护士“称号”等荣誉。她爱岗敬业,关心集体、关心同事,关心病人,是医生的好帮手,是护士姐妹的好榜样,更是病人及家属的生命天使。

妇产科护理岗位,是一个圣洁而又不易被人充分理解的“禁地”。产房重地犹如没有硝烟的战场,需要严谨的工作作风以及精湛的助产技术,面对那些身肩两条生命的孕产妇,以及女性特有的疾病,无形的压力是那样的沉重。产妇的情绪需要安慰,胎心的变化需要监测、产程的进展变化需要认真观察,更可怕的是:胎盘早剥、产后出血、DIC的病人,随时都有夺去孕产妇以及胎儿生命的可能,只有认真细致的观察产程,团结一致的协作救治,才能真正做到化险为夷医|学教|育网整理。记不清具体的时间了,那天夜班,晚上有两个临产病人,分别是1床和41床,接班后她细致的了解病人情况:1床,宫缩规律,胎心良好,产道条件不错,但人比较娇气,宫缩的持续性疼痛,让她看起来已经有些疲惫,不配合,也不肯吃东西,蔡娟芳耐心给产妇做思想工作,告诉产妇生孩子很消耗体力,如果不进食会存在诸多风险,弊端很多,并和产妇一起憧憬宝宝的出生后的情况,听了她的劝说,产妇安静下来,开始进食了,她又让家属拿来牛奶、面包、亲自喂给产妇,并鼓励她自然分娩。凌晨五点多,这位年轻的产妇顺利分娩,事后她感动的对她说:“蔡护士,谢谢你,如果不是你,我真的生不下来!”

1床还在产后观察中,产后护理记录还没有写好,41床的家属跑到护士站大叫:“护士快来啊,我们要生了!”此时的蔡娟芳心如明镜,41床是个二胎,产程进展很快,宫缩频繁是要分娩的表现,她一路快跑,来到产妇的床边,快速仔细的做了检查后,迅速将产妇推入产房,积极处理,不久,一名可爱的小帅哥降临了。此时天已经大亮了,她又去病房巡查了一遍……这就是产科护士忙忙碌碌,紧张而有节奏的夜班,然而这二十二载的风雨路,就是这样充满着严谨与激情。

自从2010年初,妇产科二病区成为了优质护理服务的试点病房,为了全程连续的照顾病人,科室开展了责任制护理,简化了护理文书,以“您在我心中、我在您身边”为口号,蔡娟芳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投身优质护理服务工作中,作为一名责任制护士,她每天都以最美丽的微笑、最亲切的语言、最体贴的护理、最饱满的工作热情来面对病人。每天早上7点半她来到病房,首先向每一位病人问好,“大家早上好!”“昨天晚上您睡得好吗?”“今天您感觉好一些了吗?”每天下班前,她会再次来到病房看看病人,问问他们有什么需要,问问他们今天的感觉如何,一句句简单的问候拉近了护士与病人之间的距离,使病人体会到了医患之间的平等和亲切,护患之间也架起了一座座心灵的桥梁。

如今她在护士的工作岗位上已默默耕耘了二十二个年头了,虽然只是众多医务人员中平凡的一位,但她深爱着自己的职业。用真诚、爱心书写着平凡而又光彩的人生,用自己的行动赢得病友的信赖。从他们的笑容里,她读懂了奉献的乐趣,在付出劳动的同时奉献爱心使她体会到人生的价值和内涵。她默默无闻,无怨无悔的工作在临床第一线,将爱心悄然播撒。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