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最美天使-王丽苗

2016-01-08 16:10 来源:医学教育网

最美天使-王丽苗:

【人物名片】王丽苗,1979年9月出生,浙江德清人,大学本科学历,主管护师,现任德清县人民医院外一科病区护士长。1997年8月参加工作,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8年,在工作中积极进取,率先垂范,耐心细致,始终以病人为中心,不断提升护理质量。曾在浙医一院胸外科进修,在省级以上医学杂志发表论文1篇,曾多次获得院理论操作十佳护士、院先进个人、县卫生系统优秀护士等荣誉称号,2015年又获得德清县“最美天使”荣誉称号。

“早上好,××,辛苦了!昨晚还好吗?”像往常一样,我提前十几分钟到了科室,问候夜班护士,了解病区动态,晚上病情有变化、或者心理有特别波动的特殊患者,也去床头瞄一瞄。

这是我多年的习惯了,每天提前一点时间到单位医|学教育网整理。我始终觉得,一个护士在工作时除了需要爱心、耐心,细心等特质,也需要具备较好的做事的条理性和逻辑性,尤其是护士长,当日的工作重点,哪些患者需要重点关注,该做什么,哪些必须马上做?等等,都得在一早就做到心中有数。那样,在有限的时间里,才能按照轻重缓急,有条不紊地将各项事情一件件落实好。而上班稍微早一点,对一切先有个大致思路,实在很要紧。

再者,提前到单位,个人经验觉得,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将自己的情绪调整到最好的状态。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和家庭的一份子,红尘生活的烦恼每个人都会有,这样那样的情绪变化也在情理之中,但面对工作和患者,所有理所当然的不良情绪,都没有权利在他们面前展现。所以,工作前有一个缓冲空间,显得很必要。

一些患者和同事夸我,每天都能拥有一种心平气和而阳光的状态,而且,做事的条理性特别好。我觉得部分功劳要归之于这正式上班前所做的一系列细小而有效的准备工作。

不放过细小的环节,把每一件细小的事有条理地做好,是我的心愿,也是我一直的努力。

那天,在超市闲逛,突然,一位大妈在我眼前站住,她仔细地打量了我几秒钟,然后惊喜地问,“你是不是原来城关医院的小王?”我说是,而后,她就好像多年的朋友久别重逢一般,叽里呱啦地向我描述起了当时住院的情景,一边说一边不停地表示感谢,感谢我对她那么照顾,感谢我总是一针见血的穿刺技术。末了,她又加了一句;

“小王,你那时还真是年轻啊,脸红红的,圆圆的,还像个学生。”

是啊,一晃在护士岗位上已经20多年了,从20岁到年近不惑,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都给了医院,给了患者,接下来,还将奉献所有未来的日子。这样长长的职业生涯,让我感慨之余,也有点小小的感动。一个人一辈子认真做一件事,即使平凡,也总有很多闪光的珍珠可以让自己去品味了。就像那位曾经的患者遇到我时表现出来的欣喜和感激,就是对我最好的安慰和褒奖。

这样的患者还有很多,在公园,在街上,或者小区中,偶然的邂逅,觉得有点面熟,而后就是相似的惊喜:“小王,真是你啊?”或者,“小王,还记得我吗?我以前在你病区里住过……”

意料之外的重逢,但同样非常真挚的欢喜和感谢,深深地温暖着我,并激励着我更好地投入工作。对患者所有的付出,所有的真诚都是有回报的,我相信。

有人把护士比作天使,扇动着美丽的翅膀守护在生命的上空;有人说像蜡烛,用生命照亮生命,这些比喻诗意而恰切。

但我更想说,我们只是一群普通人,有血有肉,有烦恼有欢乐,曾经追梦也曾经失落迷惘,一句话,“凡人所有,我都具有”。我们的与众不同只在于这个职业教会了我们如何爱,更多爱。最终让我们成了爱的使者。

记得病房里曾有一位50多岁急性胰腺炎的患者,他对自己的生活质量尤其在意。所以老担心自己预后不佳,情绪极不稳定,焦躁时,在治疗上也不配合,甚至出现摔杯子等过激行为。按理说,这样的病人最需要家属的陪伴和安慰,无奈他妻子因工作忙碌,也不经常来探望。而这反过来又加剧了他的坏情绪。

了解到方方面面的情况后,他成了我的重点护理对象。一有空就往他那里跑,向他耐心讲解疾病的病因,治疗措施,以及目前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告诫他该注意些什么,等等。一天总要在他那里很多回,我的耐心、微笑以及由衷的真诚鼓励,终于让他慢慢地平静了下来,开始理性且充满信心地配合治疗。

这还不够,我又多次联系他妻子,请她再忙,也务必多到医院探望。真诚的交流沟通后,妻子在病房里出现的次数也越来越多。

医务人员对患者的情谊其实就在这样点点滴滴的细节里。

我一直认为,对细节的关注,是成就一个优秀护士的重要条件。关注细节,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才能最有效地进行,比如上班前那几分钟的合理运用;关注细节,患者病情的式微变化才会及时进入到你视线,从而为抢救生命赢得最为宝贵的时间;关注细节,病人心理的微小波澜,也能及时察觉,从而给予最及时而细腻的干预或疏通。

生命生生不息,守护生命同样生生不息。这意味着护士这个职业需要薪火相传,并且永远走在前进的路上,不断发扬光大,推陈出新,以便适应越来越复杂多样的病种变化,以及人们日甚一日的健康需求。

身为护士长,我明白自己的职责,所以,在工作上我更加努力地做好自己,通过以身作则让年轻护士尽可能感受上一代护士的勤勉、宽厚、与人为善、对技术的精益求精等好品质,也在思想和情感上细心地培养她们对职业的热爱度和忠诚度。每一位新分到科室的小护士,坚持在上岗前和她们至少保证一次以上的一对一交心,了解她们的内心,对职业可能有的困惑和迷茫,然后耐心地给予疏导。让她们首先尽量树立起一个良好的、稳固的职业观。待正式上岗后,更是手把手地带,心贴心地教,倾我所有,真诚地扶她们一程。

看着那些年轻的护士从刚开始工作时的手忙脚乱,情绪容易起伏,到慢慢地熟练掌握各项操作技能,能得心应手地进行各项护理、抢救配合工作,作为护士长,作为一名老护士,我内心的快乐和欣慰油然而生。

我的真诚和热心也让我获得了同事们的信任和尊重。和谐友好的同事关系极大地帮助了我在工作上的顺利开展。所以,还是那句话,所有的付出,所有美好的行动都是有回报的。

我做的,是大多数护士都在做的,而且,很多同行比我做得更好。能获得最美天使的称号,对我来说,是单位、同行和社会给予我的一份厚爱。我会更加努力。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