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最美天使-周爱珍

2016-01-27 16:29 来源:医学教育网

最美天使-周爱珍:

周爱珍,女,1976年6月出生,浙江湖州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毕业,主管护师,现任德清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德清县红十字会讲师。1995年8月参加工作,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0年。先后在浙一医院、省人民医院急诊科进修,对危急重病人的抢救、护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省级以上杂志上发表论文3篇,曾多次获院理论十佳护士、院先进工作者、县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2015年又获德清县“最美天使”荣誉称号。

时至今日,很多同学还是不敢相信我当了护士,而且是急诊科护士!因为,在他们的印象中,像我这样一个曾经打个预防针都要逃进卫生间的文弱小女孩,怎么面对急诊室的血腥场面呢?

可是文弱的女孩也有梦想,做天使的梦想使女孩更坚强。还记得《血疑》这部有名的日本电视剧吗?剧中深受白血病折磨和生活打击的幸子,最后却以无比坚强的毅力考上了医学院,那凄情而浸透生命壮美的场面深深打动了年少的我。对白大褂最初的敬畏和向往,也就在那时悄然滋生。

带着美好的憧憬,1995年夏天,我踏进人民医院的大门,成了一名真正的护士医|学教育网整理。可是,真应了那句,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急诊的第一个夜班,我便遇到了一位酒醉患者,看着他满脸酒气、脚步踉跄的样子,我随口说了句“怎么喝这么多酒?”没料到,病人立马跳起来,对我大喝一声:“要你管,你再说句试试!”同时高高扬起了右手。吓得我赶紧躲到了带教老师的后面。以至于整个夜班都在惊恐与委屈中度过。

时间是最好的一本书,让人成长,也教会人成长。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我越来越明白,当护士,尤其是在急诊当护士,除了过硬的业务知识和业务技术,很大一个素质就是要能忍受委屈。如同一片海,我们必须容纳一切。好的,坏的,然后过滤,沉淀,而最后呈现给患者的,始终是一片宁静的蔚蓝,一份辽阔的天使之爱。

记得非典肆虐的那段时间里,急诊科每天都要接待很多发热原因不明的病人。一天早上,院部接到通知,莫干山火车站下了两位高热的广东籍病人,而广东正是非典的高危险区域!院部紧急启动了应急方案,将急诊留观室作为暂时隔离区,为病人诊治。我毫不犹豫地接受了院部安排,在隔离留观室为病人进行护理,直到第二天疫情排除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非典,让我对生命有了重新定义,生命如此脆弱,我要当生命的守护神!

工作中,我始终围绕“以病人为中心”的宗旨,认真做事,2008年,我走上了护士长的岗位,2014年又成为县“红十字”会讲师,走出医院为广大百姓讲解急救知识,这是对我个人努力的回报,同时,也是急诊科这个团队,是人民医院这个大熔炉成就了我。为此,对我的同事,对我的单位,永远心存感恩。

踏上管理岗位后,我经常组织科室业务学习,进行心得交流。每天早上,我总是早早的到科室,上班那第一件事总是先问一句:“晚上忙吗?需要我帮忙吗?”。不高高在上,心中永远有同事,这让我得到了大家越来越多信任和支持,更让我享受到了工作的快乐。

南丁格尔说过:护士要有一双愿意工作的手和一颗善良的心。记得一次救护车接来一位遭受暴力的患者,入院时病人面无血色,一脸痛苦,我们立即给他进行急救,经过检查,患者竟有肋骨、股骨、骨盆,腰椎等七处骨折,我们一边积极抢救,一边汇报院部及联系家属,无奈家属始终联系不到,在急诊的期间我们既是医护,又承担了一切生活护理。我发动科室人员捐款,解决他的一日三餐,同时擦大便,递尿壶也成了常事,由于卧床时间较长,病人便秘了,而病情又不允许灌肠,我们只能戴着手套给他抠,病人转院时,反复的说:谢谢,谢谢,你们真是人民医院的好医护!

农药中毒病人在急诊抢救工作中会经常碰到。又是一个艳阳高照的夏天,救护车尖锐的嘶鸣使我预感到要来一位重病人。果然外院转来一位妇女因家庭纠纷致重症农药中毒。当时患者已经昏迷,大汗淋漓,口唇紫绀,血氧饱和度只有60%.“怎么办,要不要洗胃,护士长?”大家一致把目光投向我,我果断的说:先气管插管,保持气道通畅,心电监护、吸氧,10分钟后,气管插管成功,各种抢救措施也已落实在麻醉喉镜下,我顺利地插入了胃管洗胃,家属的表情终于缓和了一些。由于急性肺水肿,患者的血性痰液不断地喷溅,等到洗胃结束,我的眼镜、帽子、口罩、衣服到处是污渍,这样的事情在我们急诊科几乎每位护士都碰到过。

回顾所来径,苍茫掩翠微,二十年来,记不清多少个夜晚披星戴月匆匆来去,当年的小女孩早已蜕变成今天的女汉子。担任急诊科护士长后,不管白天黑夜,不管在哪里,只要接到科室急救指令,都会立即放下手中的一切,全身心地投入到紧张的急救治疗工作。

因为在我的心中,始终有一个声音在回荡:再苦再累,守护生命依然最美。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