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理理论 > 儿科护理 > 正文

小儿用药的选择简述

要根据小儿年龄、病种、病情及一般情况慎重选用药物,不能随便滥用,合并使用药物不宜过多,注意药物配伍禁忌。

(一)抗感染药物

抗生素可引起肠道菌群失调,甚至引起真菌感染;卡那、庆大霉素可引起听神经和肾损害;氯霉素可抑制造血功能,使白细胞降低;磺胺药物易在泌尿道内形成结晶,引起血尿、尿痛、尿闭等,还可抑制造血系统,引起白细胞减少等。一般感染可选用一种抗生素,重症可用两种,用量应适当,疗程应充足,以免细菌产生耐药性或早停药引起复发。

(二)退热药

小儿急性感染时多伴发热,高热易引起惊厥,故儿科常用退热药。由于阿斯匹林副作用较多,目前大多选用扑热息痛,剂量不可过大,急需降温时可用安乃近滴鼻或肠溶栓剂。

(三)镇静止惊药

患儿发生高热、烦躁不安、剧咳不止、频繁呕吐及惊厥等可用镇静止惊药。常用的药物有水合氯醛、苯巴比妥、地西泮、氯丙嗪、异丙嗪等。婴幼儿一般禁用吗啡,因可抑制呼吸。

(四)祛痰、镇咳、止喘药

婴幼儿支气管较窄,又不会咳痰,炎症时易发生阻塞,引起呼吸困难。一般用祛痰药或超声雾化吸入,使分泌物稀释,易于咳出。

(五)止泻药与泻药

腹泻患儿不宜首选止泻药,以免加重中毒症状。小儿便秘多采用饮食调整或用栓剂,很少应用泻药。

(六)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应用

短疗程常用于过敏性疾病、重症感染性疾病;长疗程则用于治疗血液病肾病综合征及自身免疫性疾病。在使用中要重视激素的副作用。水痘患儿禁用激素,以防疾病扩散加重病情。

(七)新生儿、早产儿用药

由于小婴儿肝、肾及代谢功能不够成熟,故应特别注意药物的副作用,如磺胺药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维生素K3.等可引起高胆红素血症,氯霉素可引起“灰婴综合征”等。

(八)液体疗法

小儿水盐代谢旺盛,腹泻时易发生水和电解质失衡,液体疗法十分重要。

(九)乳母用药

阿托品、苯巴比妥、水杨酸盐等药物可经母乳作用于婴儿,须慎用。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护士资格考试

2020年新课

15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