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其他信息 > 正文

药学情报

医院药学发展趋势: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正全面推进,医疗保险业不断地发展和完善,我国加入WTO放开医药服务的承诺,医药界进入了强大的竞争环境。面对新的发展与变化医院药学应如何转变职能,改变经营模式,医院的药学工作者的思想观念应如何转变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这将是我们面临的严峻课题。

几十年来我国的医院药学工作模式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药品保障阶段、药品调配阶段和药学服务阶段。目前,国内多数综合性医院基本上处于药学服务的初级阶段。这一阶段的特点是:药品的采购、保管、贮存和发放有了一个完善的管理体系和程序化的工作模式,同时也一定程度开展了治疗药物浓度监测,药物情报咨询,药品不良反应监察等。药学部门多数只是保障药品供应的机构,大量的药师在窗口从事着专业技术工人就能胜任的调剂工作。90%的药师仍主要从事调剂及制剂生产、供应工作,仅有5%-10%的药师从事与临床药学有关的药学服务,其专业地位不被重视,临床药学也难有实质性的突破。同时,由于传统的医院药学工作模式将药师定位于发药、供应等商业行为,淡化了药师工作的技术内涵,其专业分科不细,知识结构不合理,特别是诊疗知识与临床实践经验的缺乏,导致药师对指导临床用药无所适从。这种现状在客观上造成了医院药师距离临床越来越远的局面,导致药学部门在医疗中的作用减弱,在医院中的地位下降。

医院药学的发展经历了“以经济管理为中心”、“以药养医”的时代,如今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一方面,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力度的加大,医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制度的实施,给医院药学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另一方面,在专业发展上,医院药学与临床药学呈现出更为密切的协作关系,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共同保证患者用药安全、有效、合理、经济。使以药物提供为特点的传统医院药学工作模式面临生存危机,以服务于患者为宗旨的临床药学工作和药学服务工作模式成为未来医院药学的主要发展方向。

临床药学是医院药剂科开展的科技含量较高,能体现药学专业水平,提高药剂科在医疗工作中作用和地位的服务项目。临床药学所包含的旨在提高临床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药物动力学和药效学的研究,对于临床药物治疗中疑难问题的解释及其对给药方案设计的指导作用,都可使临床用药更趋合理。临床中药学的内容应在此基础上加强中药的真伪优劣品质鉴定、传统的加工炮制评价、中药配伍的研究、中药剂型的研究及制剂制备、中药煎服方法的研究,从而减少临床药物治疗中毒副作用的发生,提高治疗效果,也可提高患者对临床治疗的满意度。其潜在的效益和经济效益将是不可估量的。

1 药品的迅速发展,使临床药学的发展成为必然

随着科学的发展,新药不断开发,特别是同一药品有多个商品名,使医生对于名目繁多的药品的选择难度越来越大。我国药典2000版收载的药品共计2691种,比95版增加了399种。2000年1季度化学医药工业总产值完成236亿元。销售产值完成221亿元(比1999年同期增长109.6%和113.7%)增长率100%以上【1】。药品如此众多,发展速度又如此之快,不可避免地给合理用药带来困难,临床药师的需求量必然形成。20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一些药学先驱者,鉴于新药品种大量增加,临床应用出现的药物不良反应、相互作用和用药不当引起的危害不断增加,而提出“临床药师”的概念,临床药师,深入临床,参与药物治疗,与医护人员合作,负责给予患者安全、有效、经济的治疗,发挥药学专长,为患者所欢迎,为医药界所认可。

药物滥用是当今时代的一大灾难性问题,临床药师应担负起指导患者合理用药的职责,向患者介绍科学用药知识,避免药物可能产生的毒副作用。临床用药配伍禁忌主要表现在理化配伍禁忌、药理拮抗作用、无关作用联合用药、合用增加不良反应、重复用药等方面。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提供的资料,全球有1/3患者死于用药不当,全球有1/7病死者的死因不是自然固有的疾病,而是不合理用药。据统计,我国聋哑儿童中的2/3病例由不合理应用抗生素引起;用药者中的 12%-13%存在着不合用药现象;由药源疾病致死的人数占住院死亡人数的11%【2】。

某医院对8 497张处方进行分析,发现257例为理化配伍禁忌,占处方总数的22.29%,其中包括庆大霉素注射液与维生素C注射液(酸性)混合,使抑菌活性降低;地塞米松注射液加到甘露醇注射液中生成结晶等等。109例产生药理拮抗作用,占处方总数的9.45%,其中包括多潘立酮与西咪替丁同服不利吸收,西咪替丁与硫糖铝同服产生药理拮抗作用。57例无关作用联合用药,占处方总数的4.94%【3】。这是医院药师对处方事后统计总结的结果。

面对这种形势,运用现代医学和药学知识和技术,围绕合理用药这个中心,开展临床药学工作得到社会共识。利用现代化的仪器设备建立一些检测方法,对患者进行血药浓度测定,提供个体化的投药方案;通过连续测定中毒者的血药浓度,进行超大剂量药动学数据积累;开展药动学和药效学的研究。为医院临床提供药学信息服务,开展临床药物咨询,定期编辑出版药讯。建立药物不良反应监察制度,开展处方分析,应用情况报告。临床药学的这些工作的开展能产生很好的社会效益,可提高全院的用药水平,提高临床的治疗水平,打响医院品牌而产生社会效益。

2 为临床提供新药信息,规范新药的临床使用及评价迫在眉捷

随着医药行业的迅猛发展,全面掌握新药的相关知识,迫切需要临床药师的帮助。临床药师不仅应及时介绍新药信息,还应注意收集新药在临床上的疗效、不良反应等情况,进行整理、分析、反馈,做好新药的再评价工作,促进这方面的合理用药。

中药处方中的合理配伍是保证中药疗效的重要手段,配伍是现代药理学中的薄弱环节,而恰恰是中药学的重点内容,既是体现药性理论的单元,又是方剂组成的基础,不但直接牵涉到中医药学的科学发展,还要跨越中医药学而及于中西药配伍,西药配伍问题。研究药物的配伍变化,筛选处方,精简药味,结合临床辨病组方或中西医结合组方,改进剂型设计和制备工艺,提高中药的生物利用度,从而促进临床用药组方的改进。临床中药师既要熟悉传统配伍知识,还要根据现代药理毒理知识,深人研究中药配伍的理化变化,给临床中医师提出科学的配伍意见。如中医传统处方常将大黄和黄连配伍使用以提高疗效,但实际上二者配伍后,大黄中的鞣质和黄连中的生物碱会相互作用而生成鞣酸小檗碱沉淀,势必降低处方的疗效,所以现代中医处方中大黄和黄连的配伍并不可取。

除参与患者的临床药物治疗的工作外,临床药师还应大规模、多中心,全面(包括老人、妇女、儿童,不同种族疾病状态等)评价新药的效应,药物配伍的研究等,为研制市场上无供应的新制剂,包括新剂型、新工艺、复方制剂的研制及各种辅料,包装材料的选择,全肠道外营养液的制备等提供新思路。

3 开展治疗药物的监测(TDM)和药物不良反应(ADR)监察势在必行

个体对药物代谢有很大差异,是影响临床用药的主要问题,在考虑患者病理、生理等变化的同时,根据临床药物学的原则及公式为患者设计个体化给药方案,这样能有效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且降低和避免毒性反应的发生。

药物不良反应是指为了预防、诊断、治疗疾病或改变人体的生理功能,人在正常用法用量情况下服用药品所出现不期望的有害反应,常分为A型和B型两大类,与药物常规药理作用无关、发生率低但后果严重的B型反应及新上市药物的不良反应,是临床药师监测的重点,通过对不良反应的记录、整理,及时上报药物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及时总结、反馈,以减少药源性疾病的发生,并对相关药物进行再评价。

4 实施药学服务,是现代医院药学工作的核心

90年代Hepler及Strand 提出Pharmaceutical Care,简称P.C.(药学服务)又将是临床药学的进一步发展【4】,1991年美国医院药师学会(ASHP)把P.C. 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将P.C.完整地定义为“药师对接受药物防治疾病的正常人或患者的生命质量直接负责,以用药有利于达到改善身心健康为目的,承担监督执行保护用药安全有效的社会责任。”

跨入21 世纪,医院药学工作要迅速完成由化学模式向生物学模式的思维方式转变和由物向人的工作重点转变。首先要确立为患者服务的宗旨,要对“药物使用的结果负责”。体现出医院药学从业人员对患者的职业关怀。药学服务对药师提出更高的要求,更好为患者服务,作为今后医院药学发展的方向。

总之,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医疗保险制度和医药分业制度的进一步实施,临床药学服务将会有更大的市场需求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的同时,结合国情,建立一支专业的临床药师队伍,才能为临床药学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以上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仅供您参考。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