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考试动态 > 正文

医疗卫生事业岗位招聘考试报考及复习指导

怎么才能顺利的通过医疗卫生事业岗位招聘考试?这是很多医学生都想掌握的经验,对于第一次参加医疗卫生事业岗位招聘的考生来说,了解这些点才能顺利的通过考试。

一、了解整个医疗卫生事业岗位招聘考试流程

第一步:考试报名与资格审核

1、报名时间

医疗卫生事业单位考试原来尚无全国和全省、市统一招考,最多县级各个单位统一招考,现在各地逐步由州、市级统计编制进人计划、统一组织考试、统一录用。报名考试安排一般为上、下半年或春季、秋季及季度来实行考试。如果想要了解报名通知需要及时关注报考地区的卫生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或人事考试网。也可以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卫生人才招聘栏目。

2、报名方式

医疗卫生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方式一般为规模大的采取网络报名,网络报名通常有以下几个步骤:网上提交报考申请、资格审查、网上缴费、现场确认。通常人数少则现场报名或者提交指定材料发送至公告提及的报名邮箱。

网络报名一般为各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或人事考试网。

3、报名条件

依据不同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岗位要求而有所不同,报考条件以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招聘公告中的报考条件或要求为准!

可参考事业单位报考基本条件: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

(三)具有良好的品行;

(四)岗位所需的专业或技能条件;

(五)适应岗位要求的身体条件;

(六)岗位所需的其他条件。

第二步:笔试

临床医学专业、中医学专业、护理学专业、医技专业、药学专业。

第三步:成绩公布

笔试考试采用百分制计算应聘人员的成绩。由于各单位情况不同,详情请查看简章或成绩公告。

第四步:面试

第五步:考察与体检

1、录用考察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录用考察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遵循注重实绩、突出能力、综合择优的导向,确保考察结果全面、真实、准确。

2、录用考察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招录机关应对考察对象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能力素质、学习和工作表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以及与职位相匹配等情况进行考察,并核实考察对象是否符合规定的报考资格条件,提供的报考信息和相关材料是否真实、准确,是否具有报考回避的情形等。考察对象在考录期间的表现情况,可以作为考察的一项内容。

3、对留学回国人员和境外人员,是如何进行考察的?

对香港、澳门等境外报考人员,尽可能进行实地考察,了解详细情况,对留学回国人员和境外人员难以出国(境)进行考察的,可请外交、教育等部门协助了解相关情况或提供有关证明材料。

4、在录用考察中,遇有考察对象缺额时,招录机关是否可以递补考察对象?

因考察(政审)不合格出现缺额时,在该职位按考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一次性递补。

5、考察对象对考察结果有异议时,有救济渠道吗?

考察结束后,招录机关应将考察结果告知考察对象。考察对象对考察结果有异议时,招录机关应当进行复核,并做出复核结论。

6、实地考察结束后,还需履行哪些考察程序?

考察结束后考察组应当如实写出书面考察报告,考察报告由考察组全体成员签名。考察报告所附的证明材料应当注明出处,并要求相关证明人签名或加盖公章。

第六步:录用与上岗

1、签订合同

经考试、考核、体检合格的拟聘用人员,公示7日无异议的,由聘用单位或其主管部门提出聘用意见,报人事厅备案。符合聘用条件的,由人事厅发放《事业单位招聘人员通知书》,凭《事业单位招聘人员通知书》办理调动、派遣等相关手续,双方按规定签订聘用合同,确立人事关系。受聘人员按规定实行试用期制度,期满合格的正式聘用,不合格的解除聘用合同。试用期一般不超过3个月;情况特殊的,可以延长,但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受聘人员为大中专应届毕业生(含择业期限内)的,试用期可以延长至12个月。

2、监督检查

为保证招聘工作的公正性,招聘单位要最大限度地实行政务公开,及时面向社会公布招聘工作的进展情况,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主管机关将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对公开招聘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在公开招聘过程中弄虚作假、营私舞弊的人员要严肃查处,坚决纠正;对违反公开招聘纪律的应聘人员,取消考试或聘用资格;对违反公开招聘纪律的工作人员,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分。

二、了解笔试考试科目重点及规则

多数地区的公共科目笔试参加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组织的联考。笔试科目为《职业能力倾向测验E类》和《综合应用能力E类》两科,每科满分均为150分。笔试两个科目连续进行考试,中间不间断。

医院、高校卫生单位招聘:《岗位必备专业知识》,根据不同的岗位,考试内容不一样,一般由考试招聘单位进行自主命题,不设定具体的考试大纲和考试教材。《医学基础知识》,医学类学科的基础知识的测评,内容基本一致,但是也有不同,依据考试招聘单位的职业性质不同,要求的知识点不同。《医学专业知识》,专业不同,专业知识不同,比如说基础护理,内外科护理,药理学等。《综合基础知识》,《公共基础知识》的内容:国家的法律法规、政治经济理论、时政方针、公共管理等基础性知识和综合写作。《专业基础知识和文字组织表达能力》《行政职业能力和综合知识测试》《职业能力测验》。

三、掌握面试技巧

医疗卫生类作为各地事业单位考试招考的大户,在每次考试中都吸引了众多考生的青睐。但是由于目前各省、各地市事业单位考试组织上的不统一,很多地方甚至是由招录单位自行组织,导致了考生对相关考情不了解,缺乏参考,备考也没有了方向。

众所周知,面试是一种常用的人才测评的方法,其本质就是考察人岗匹配性。从目前事业单位招录考试情况来看,面试工作根据岗位特点和专业要求,可采用专业测试、结构化测试、情景模拟、试讲、答辩及实际操作等多种方式组织。而医疗卫生类事业单位面试主要采取结构化面试或实际操作(技能操作)的方式进行。

实际操作(技能操作)主要是为满足招考单位对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的要求而采取的面试方式,侧重考查考生满足岗位工作需求的实际动手能力,也就是考查考生对基本知识的掌握和基本技能的临床应用,命题方向主要是针对岗位实际工作,需要对一些专业仪器、设备的操作方法进行考查,或者是涉及到日常工作相关的工作操作方法和流程等。实际操作(技能操作)的面试考场布置往往较随意,不像结构化面试有严格的规定,考官组成相对结构化面试来说专业要求会更高,而且不同的岗位操作内容也会不同,其评分标准也更加侧重实际操作能力。

如:2011年9月4日贵州省事业单位考试面试试题(某市医院)操作题:演示以下处理流程:

(1)打开无菌包,取无菌物品;

(2)过敏性休克的处理过程。

而医疗卫生类结构化面试的情况就更为复杂,主要体现在各省、各地市甚至各单位考情的不确定性、不统一性上,这种不确定性和不统一性又体现在考试时间、面试形式、考官组成、作答时间、题目数量、题型特点等诸多方面。目前各省、各地市医疗卫生系统考试没有特定的时间,也没有单独的时间,要么是与其他岗位事业单位一起组织,要么就是各单位自行组织;

面试组织流程等方面相较于公务员考试规范性存有一定差距;考官组成方面医疗卫生类面试考官很多地方更加注重考官的专业身份,而作为人才测评综合素质的要求相对要低一些;

作答时间平均每道题2-5分钟的情况都是存在的,没有相对统一的规定和要求;

题目数量主要集中在2-4道题,但是个别地区也出现过1道题或5道题的情况;

题型特点也较为复杂,除了常见的普通面试题型外,也会侧重从医疗卫生专业身份定位或材料背景角度进行题目命制,更有很多地方会以医疗卫生专业题的形式对考生进行专业素质和能力的考查。

上文关于“医疗卫生事业岗位招聘考试报考及复习指导”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面试无忧班

精品课程

10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