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笔试题 > 正文

2020年医疗卫生招聘医学基础知识试题

为了帮大家准备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今天医学教育网给大家分享2020年医疗卫生招聘医学基础知识试题,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考生。更多辅导资料尽在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栏目,欢迎查看哦!

01下列不属于胰岛素注射的不良反应的是()《药理学》

A.胰岛素抵抗

B.高血糖症

C.过敏反应

D.脂肪萎缩

【参考答案】B。胰岛素注射常见的不良反应是:低血糖反应;somogy现象为患者夜间低血糖导致升糖激素作用加强而于清晨表现为空腹高血糖的现象;胰岛素水肿;屈光不正,视物模糊;胰岛素抵抗;外源性高胰岛素血症,外源性胰岛素也可引起过敏反应;局部反应,注射部位出现皮下脂肪萎缩、皮下脂肪增生、红斑和皮下硬结等;皮肤感染;体重增加。

02在众多药物吸收的方法中,首过消除主要发生在()《药理学》

A.口服给药

B.注射给药

C.舌下给药

D.直肠给药

【参考答案】A。首过消除:内服药物从胃肠道吸收经门静脉系统进入肝脏,在肝药酶和微生物、胃肠道酶和微生物的联合作用下进行首次代谢消耗,使进入全身循环的药量减少的现象称首过效应,又称“首过消除”。

03下列药物中,除________外,都是常用的抗结核药。()《药理学》

A.异烟肼

B.利福平

C.乙胺丁醇

D.甲氨蝶呤

【参考答案】D。常用的抗结核药种类有:异烟肼(INH)、链霉素(SM)、利福平(RFP)、乙氨丁醇(EMB)、吡嗪酰胺(PZA)。

04患者,王某,男,55岁,经常咳嗽。最近咳出血性痰,有常年吸烟史,经检查发现某淋巴结肿大,质地坚硬,不易推动,且有向右侧锁骨上窝及淋巴结群转移,则提示王某最可能为()《诊断学》

A.肝癌

B.胃癌

C.肺癌

D.食管癌

【参考答案】C。恶性肿瘤转移淋巴结质地坚硬,或有橡皮样感,表面光滑与周围组织粘连,不易推动,一般无压痛。肺癌多向右侧锁骨上窝或腋窝淋巴结群转移,胃癌多向左侧锁骨上窝淋巴结转移。

05某疟疾患者的体温骤升达高峰后持续数小时,又迅速将至正常水平,无热期可持续1天至数天。如此高热期与无热期交替出现,则该患者的发热热型属于()《病理学

A.间歇性

B.回归热

C.稽留热

【参考答案】A。(1)稽留热(体温持续于39℃-40℃达数天或数周之久,24小时内体温波动不超过1℃)。可见于大叶性肺炎、伤寒、斑疹伤寒等急性传染病极期。(2)弛张热(24小时内体温波动达2℃或更多)。可见于结核病、脓毒症、风湿热、局灶性化脓性感染、渗出胸膜炎等。(3)双峰热(体温曲线在24小时内有两次高热波峰)。可见于黑热病、恶性疟、大肠杆菌或绿脓杆菌脓毒症等。(4)间歇热(体温突然上升达39℃以上,往往伴有恶寒或寒战,经数小时后又下降至正常,大汗淋漓,经1天或数天反复发作)。是间日疟或三日疟的特点。(5)波状热(体温在数天内逐渐上升到高峰,然后逐渐下降至正常或微热状态,不久又再发,呈波浪起伏)。可见布鲁芪菌病、恶性淋巴瘤、周期热等。(6)再发热(又称回归热,高热期与无热期各持续若干天周期性互相交替)。见于回归热、鼠咬热热等。(7)双相热(第一次热程持续数天,然后经一至数天的解热,又发生第二次热程,持续数天后而完全解热)。多见于病毒感染,如脊髓灰质炎、麻疹、病毒性肝炎等。(8)不规则热(发热持续时间不定,变动无规律)。可见于流感、支气管炎肺炎、渗出性胸膜炎、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等。

06发绀也可称紫绀,若发绀伴________,多提示病程较长,主要见于发绀型先天性心脏病及某些慢性肺部疾病。()《诊断学》

A.呼吸困难

B.意识障碍及衰竭

C.杵状指

【参考答案】C。急性发绀伴意识障碍见于某些药物或化学物质急性中毒、休克、急性肺部感染、急性肺水肿等;发绀伴杵状指(趾)见于发绀型先天性心脏病、某些慢性肺部疾病;发绀伴呼吸困难见于重症心、肺疾病、气胸、大量胸腔积液等。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整理的“2020年医疗卫生招聘医学基础知识试题”,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诸事大吉!

编辑推荐:

医疗卫生人才招聘儿科试题(16)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面试无忧班

精品课程

10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