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村医退休后如何合理安置?卫健委发布:返聘老村医,落实待遇!

村医退休后应该如何合理安置?老村医的养老问题应该如何落实解决?这是许多人说关注的问题。关于这一难题,日前湖北省卫健委提出返聘老村医,落实待遇!

日前,湖北省卫健委发布《湖北省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管理实施办法》修订情况。

1

其中文件指出返聘老村医,落实待遇,具体内容如下:
乡村医生队伍老龄化日益严重、补充不足,允许乡村医生返聘可缓解各地乡村医生短缺情况。将“不予注册”情形中,“年满60周岁”修改为“原则上年满60周岁的乡村医生不再进行执业注册。确有需要的可返聘到龄离岗乡村医生,返聘办法由各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定”。
湖北省卫健委强调,允许到龄村医返聘,有助于缓解各地乡村医生短缺情况。
此外,山东省高密市也曾制定离岗村医返聘办法,强调通过一般诊疗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经费等落实其待遇,保障其权益。
返聘老村医,一方面可以让他们发挥余热,另一方面也保障村医晚年生活。
但正小保认为,这一举措并非长久之计,仍需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难发现近年来基层人才荒现象愈发严重,尽管多地也曾出台乡村医生定向培养计划、财政为在职村医购买养老保险等措施,一些地方因之出现村医回流,但对已获得执业医师资格证的年轻医生来说,上述措施并无太多吸引力。

这就导致不少地方老村医因为无人接班,不得不继续返聘上岗。而如何让服务了一辈子的老村医平稳退出并给予他们一定的养老保障,是当局者需要解决的问题。然,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

人大代表呼吁:村医退出不要一刀切
一直以来,乡村医生是农村医疗的“网底”,但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乡村医生的人数已不足80万人,大多数村医的年龄也在50岁左右。可见,年轻村医流失十分严重。
刘庆民人大代表还有另一重身份——从医40多年的乡村医生,他表示:
“2015年,国家推行实施订单式定向培养,要全面铺开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从整体上看,乡村医生面临青黄不接的状况。尤其是目前部分地区实行乡村医生退出机制一刀切,即乡村医生到60岁后办理退休手续,收回乡村医生执业医师证。这既加剧了村医荒的问题,又造成乡村医生退休后无事可干的尴尬局面。”刘庆民说。
他说:“这些乡村医生在本地积累了大量病人,病人们来求医,不看病没法向他们交代;给他们看病,又涉嫌非法行医,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

《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第十七条明确提出,建立乡村医生退出机制。“各地应该结合实际,建立乡村医生退出机制。对于乡亲们确有需要的,村卫生室可以返聘乡村医生,继续执业。”刘庆民说。

以上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想要了解更多医疗行业动态可以点击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频道(https://www.med66.com/weishengdanweizhaopin/)查看~

目前,医学教育网卫生人才招聘考试课程有笔试课和面试课,所有课程均365天不限次学习,师资授课,课程优惠,课程服务优良,感兴趣的朋友点击下方图片了解详情吧!

22

(点击图片查看课程详情)

热点推荐:

官方发布:2021年这类乡村医生落实编制,补贴待遇提升!

【重磅消息】“十四五”规划:改革公立医院薪酬、编制!

2021年公立医院“铁饭碗”没了?卫健委官方回复医生编制问题!

两会重磅消息:多方提案,2021年村医入编问题或将解决!

国家卫健委官宣:提高家庭医生薪酬!

拒绝懒政、空喊口号!省卫健委出狠招,落实乡村医生养老政策!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面试无忧班

精品课程

10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