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资格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卫生资格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国家卫健委明确:正在研究制定卫生职称改革指导意见!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卫生职称制度已经实行多年,确实已经到了需要改革的时候了。医学教育网编辑从国家卫健委官网了解到,卫健委正研究制定卫生职称改革意见。

原文表述为:我委正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研究制定卫生系列职称改革的指导意见,初步考虑根据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和工作特点,对医生等人员高级职称实行分层管理、分类评价,要求各地根据《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和实际情况合理设置评价层级,根据不同岗位要求,分类设置评价指标。充分结合机构功能定位,对临床、科研、教学等设置不同评审指标的权重

国家卫健委明确:正在研究制定卫生职称改革指导意见!

从这段文字,医学教育网解读出两个改革方向,总结如下:

一、根据不同岗位要求,分类设置评价指标

何为分层管理、分类评价?过去或者目前,片面将论文、专利、项目和经费数量等与科技人才评价直接挂钩,不太符合实际情况。

分层管理、分类评价不将论文发表等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根据不同职业、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人才特点和职责,分类建立健全涵盖品德、知识、能力、业绩和贡献等要素,科学合理、各有侧重的人才评价标准。

一句话总结:不再一刀切,将根据实际岗位情况,制定不一样的评价指标,使评价指标能更好衡量医务人员的专业水平。

二、各评价指标允许有不同权重

临床、科研、教学等不同岗位的评价指标可以有多个,但每个指标的权重各不相同。比如分别侧重临床、科研、教学能力。这意味着未来搞临床的,重点做好临床工作,把患者疾病治疗好,把手术做好;做科研的,专心研究,做科研项目,发论文、出专著;从事教学的,课上得好不好,学生满不满意,将成为重要评价指标。

这无疑能使专业的人专心做专业的事情,不必在为不擅长的事情烦心、忧虑。

其实近年职称制度已经有不少改革了,比如以下两条:

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的医师、护师,可提前一年参加卫生专业中级技术资格的全科医学、社区护理专业类别的考试。

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并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疆、西藏及四省藏区等艰苦边远地区可放宽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可直接参加中级职称考试。

只是目前的改革尚集中在吸引医务人员前往基层、紧缺行业工作,比如全科、儿科,整体的职称制度改革非常少,打破唯论文论,科学评价医务人员的专业能力,才能让卫生职称制度更具有活力。

期待卫健委正在研究的卫生系列职称改革的指导意见能给职称制度增添活力。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3年60万,还能领退休金,有卫生职称的人赚大了!>>

基层连续工作10年直接认定高级职称!>>

梳理各地2019卫生资格考试报名通知,发现三个共同点!>>

手把手教你2019年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附常见问题解答! >>

2019年卫生资格考生请注意!猛戳下图开启辅导!

卫生资格好课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小班管理 贴心服务 社群交流 直播互动

20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