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消化性胃炎考察内容

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备考开始,不知道各位考生消化性胃炎考察内容复习的怎么样了,是否掌握了,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帮助考生,整理出消化性胃炎考察内容,希望各位考生硕果满满。

(一)概述

发生在胃和十二指肠球部的溃疡,分别称之为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 Hp 感染是消化性溃疡的主要病因。

(二)临床表现

1.症状 上腹痛是消化性溃疡的主要症状,少部分患者症状轻或无症状,以消化道出血、穿孔等并发症为首发症状。 典型消化性溃疡的疼痛特点是:慢性经过,周期性发作,疼痛呈节律性。 十二指肠溃疡多为饥饿痛和(或)夜间痛,进餐后可缓解。 胃溃疡腹痛常出现在餐后,下次进餐前可缓解。

2.体征

(1)部分患者有剑突下压痛。

(2)合并消化道出血者,可有不同程度的贫血,甚至出现失血性休克的表现。 可闻及肠鸣音活跃。

(3)合并幽门梗阻者,可有呕吐后脱水表现,典型的患者可出现胃型及胃蠕动波,进餐 6~8 小时以后,上腹部振水音仍阳性。

(4)合并胃肠穿孔者,可有腹膜感染,甚至感染性休克的表现。 急性穿孔典型的腹部体征为:肝浊音界消失或缩小,腹膜刺激征,即压痛、反跳痛和肌紧张。

(5)胃溃疡癌变:可出现贫血、营养不良,甚至恶病质。 晚期肿瘤者可触及肿大的左锁骨上淋巴结和上腹部包块。

3.常见并发症

(1)幽门梗阻。

(2)癌变。

(3)穿孔。

(4)消化道出血:是最常见的并发症。 溃疡腐蚀血管可引起出血。

(三)诊断与鉴别诊断

1.诊断 胃镜是确诊消化性溃疡首选的检查方法。

2.鉴别诊断

(1)慢性胆囊炎、胆石病、胆管炎:常在进油腻食物后发作,疼痛多位于右上腹,有时向背部、肩部放射,可伴有寒战、发热、呕吐等。 腹部 B 超或 CT 检查有助于诊断。

(2)慢性胃炎:部分患者上腹痛与季节、饮食有关,需要鉴别。

(3)功能性消化不良:主要表现为上腹痛、饱胀、反酸、呕吐等,部分患者可有类似消化性溃疡的症状。 内镜检查有助于鉴别诊断。

(四)治疗

1.抑制胃酸分泌

(1)H 2 受体拮抗剂:是治疗消化性溃疡的主要药物之一。 如雷尼替丁、法莫替丁、尼扎替丁。

(2)质子泵抑制剂(PPI):是难治性溃疡和伴有消化道出血者的首选。

2.保护胃黏膜

(1)铋剂。

(2)弱碱性抗酸剂:常用的有铝碳酸镁、磷酸铝、硫糖铝、氢氧化铝凝胶等。 这类药物可中和胃酸,缓解疼痛。

以上内容就是乡村全科笔试考试范围中的“消化性胃炎考察内容”,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便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