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卫生网校 > 乡村医生事迹 > 正文

上海奉贤区南桥镇老乡医与新乡医的故事

一干就是47年

今年65岁的沈木均是南桥镇年龄最长的乡村医生,“18岁就做赤脚医生。”这让他对农村产生了浓厚的感情。因为热爱这份职业,年轻时有好几次转岗的机会,都被他拒绝了,他觉得“背着药箱走乡串户给乡亲们看病,心里踏实。”

沈木均长得不算高大,但是做起推拿力道不打折扣,愣是把六墩村宋恩妹的全身麻痹治疗得有所起色。“看了好几年,跑了好多医院,医疗费投入上万元,都没效果,沈医生真是妙手回春。”如今,62岁的宋恩妹不仅能下床了,还能干一些简单的农活。

中医推拿是沈木均的拿手活,推拿要持之以恒才有效果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但推一次要使很大劲,所以即使在大冬天沈医生也只穿着一件T恤,而收费却不高。很多村民过意不去,给沈医生送去自家种的蔬菜与土特产,沈医生总是谢绝,或是回馈他们一些资金。

这是老一辈乡村医生共同的心愿。“倪医生,我父亲头晕,不知道是不是血压又高了。”去年夏天,接到电话的江海村乡村医生倪引连立马出发到吴天林家,幸亏倪医生的及时赶到,控制了吴老伯的血压。一个电话,无论多晚乡村医生都会爬起来到病人家。因为熟悉,村里80岁以上老人的情况,他们都烂熟于心,“乡村医生就是百姓的贴心人,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

传递接力棒

“小程医生,我头有点晕,帮我量量血压好哇?”早上8时多,张翁庙村卫生室刚开门一会,便迎来不少求医问诊的村民。67岁的王老伯血压偏高,经常头晕,在程燕的调整用药后,血压得到了控制。

程燕是奉贤区卫计委委托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定向培养的首批乡村医生之一。毕业后在南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习两年,她被分配到张翁庙村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2010年刚踏上工作岗位的程燕也曾彷徨过,“农村老人比较多,可能对于我们年轻人还是会担心医疗技术不精。”

很长一段时间,老乡医那边排满了长长的队伍,程燕这边的病人却寥寥无几。为此,她在修炼内功的同时,也学习用家乡话与老人沟通。交谈中不仅仅是问诊,更多的是嘘寒问暖,关注患者的生活琐事。“在慢慢的交流中,爷爷奶奶们开始信任我。”

“年轻人怎么愿意到农村来?”面对世俗的质疑,像程燕一样的10多名年轻村医说,“这里有需要我们的百姓,有丰富的经验可以学,有广阔的天地可以开拓。”他们坚信,这是一份事业,更是一种坚守。

为缓解乡村医生队伍青黄不接的现象,奉贤从2008年起开始委托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定向培养乡村医生,“而南桥镇的乡村医生至今为止一个都没有流失。”南桥卫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做最好的乡村医生

对于乡村医生的理解,很多人停留在“半医半农一根针一把草”治病的“老赤脚医生”。如今,老乡医与新乡医携手共进,为乡村医生队伍注入了新生力量和活力。

村医有时一人要负责书写处方,门诊日志,门诊病历,还要负责本村的妇幼保健,计划免疫,健康宣教,各种慢性疾病管理等等。“一个人要干几个人的活,必须要样样精通。” 90后王旭东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和重担。作为六墩村的新乡医,他在向老乡医学习各种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向沈木均学习推拿技艺。

“传承老一代乡村医生的工匠精神,打造新一代乡村医生的医者品牌。”是新乡医们的奋斗目标,在去年9月的上海市基层岗位大练兵技能竞赛中,程燕凭借过硬的操作技能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从1500名预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全科医疗(农村)组第一名。

去年,全区村卫生室全覆盖实施医保联网结算,对于年老的乡村医生来说,无疑是个极大的挑战。程燕利用自己扎实的电脑信息功底,为年老的医生密密麻麻写下了挂号、开单、收费、发药、电子处方的书写、电子病历的打印等电脑操作的每一个步骤,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直到年老的乡村医生学会为止。退休返聘的万医生是张翁庙村卫生室的一名老医生,他总是说,“小程就是我们最好的老师,谢谢她教会了我们这么多。”

老乡医向新乡医传授经验,新乡医也为老乡医解决难题,坚定、踏实、精益求精的医者精神延续着。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