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卫生网校 > 乡村医生事迹 > 正文

乡村医生贾喜来坚守深山33载跋山涉水治病救人

今年52岁的贾喜来出身于中医世家,他的父亲、祖父、曾祖父都曾在村内行医,擅长治疗小儿疾病,方圆百里来找他们看病的人络绎不绝。

受家庭环境影响和医学熏陶,贾喜来自幼跟随父亲学医,有时还跟父亲上山采药。贾喜来说,他那时愿跟着父亲行医,还有一个原因是为了吃一顿好点的饭。“谁家请医生过去看病,都会准备一些好东西来招待他。”

父亲贾东海提起贾喜来的学医过程时说:“学中医很辛苦,需要有悟性。为了能让我的医学手艺传承下来,生活中我会潜移默化地让他们哥俩熟悉中医。比如他们想跟着我去吃一顿好饭,就得会背《汤头歌》《药性赋》,不会背就不能去。慢慢地,他们兄弟俩就都入门儿了。”

贾家村是一个小山村,四周浅山环绕,交通不便,饮用水是雨水,生活条件十分艰苦。贾喜来曾有三次机会离开这个山村医学教育|网,但三次他都顶着家庭压力回来了,因为这里的乡亲们需要他。

1986年,贾喜来从安阳市一所中医专业学校毕业,面临人生第一次选择——留城市还是回家乡。当了解到农村医疗资源非常稀缺、村民看病特别困难,原本已在安阳市区找到工作的贾喜来,最终选择回到生他养他的贾家村,帮父亲经营贾氏门诊。

后来,在堂哥的建议下,贾喜来在安阳市区开了一家诊所。2010年前后,他的妻儿先后来到安阳市区,诊所的生意也渐有起色。但他又面临新的难题——很多乡亲从贾家村跑到安阳市区找他看病。为了不让乡亲们来回折腾,贾喜来不顾家人的反对,离开了自己辛苦经营的诊所,再次回到贾家村当起了乡村医生

2011年,贾喜来的孙子出生,妻子希望他来安阳市区帮忙照顾。一直对家人疏于照顾的贾喜来同意了,回到安阳市区后,他一边照顾家人,一边重新经营起诊所。然而,不断有乡亲来访、看病,贾喜来平静的心再起波澜。“不管是以前请我出诊,还是现在专程到安阳市区找我看病,都是乡亲们对我的信任。”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贾喜来再次作出了选择:回“贾氏门诊”继续做乡村医生。

采访时,大河健康报记者问贾喜来:“如果你以后再次回到安阳市区行医、生活,那么还有可能四出安阳城吗?”他很肯定地说:“会啊,因为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放心不下贾家村百姓的健康。”

中医看病,离不开“望、闻、问、切”。其中的“切”就是摸脉象,也就是用手触按病人身体,了解病情。

为了能从病人的脉象中得到准确信息,贾喜来一方面向父亲虚心求教,记录各种病症的脉象表现医学|教育网,另一方面和哥哥相互号脉,练习手法。他还主动给排队候诊的病人号脉,先在心中下一个诊断,再听父亲对病人做出的诊断,以验证自己的判断。

现在,贾喜来每天要为50多人号脉诊断,最多的时候每天要看将近100个患者。他用多年积累的医学经验,感知指尖下跳动的脉搏,那强强弱弱的节奏,成了患者和他交流病情的“语言”。

在贾家村一带,贾喜来还有一个绰号叫“一抓准”,他抓中草药基本上不必用秤称,一抓一个准。“有一次门诊上病人不多,我整理中药时突发奇想——何不估摸一下不同中药的重量。”贾喜来拿起一些中药在手里掂量,然后用秤称一下。长期反复如此,他对各种中药的分量都了如指掌。现在,他每次给患者抓药,都用手估量,不再用秤称。遇到心存疑虑的患者,他会拿出秤来验证,基本上都是刚刚好。

长年累月的坚持,加上勤奋好学,贾喜来渐渐成了父亲的好帮手。他几乎踏遍附近的高山野岭,为患者出诊看病、把脉拿药,久而久之,村里的患者越来越离不开他,主动找他看病的人也逐渐增多。

2001年10月的一次深夜出诊,贾喜来不慎跌入两米深的山沟,导致左下肢踝骨骨折,造成终身残疾。但这没能阻止他治病救人的脚步。

贾家村32岁的贾红伟因外伤高位截肢,妻子外出两年多,留下一双年幼的儿女。由于无人照顾,贾红伟患上大面积褥疮。贾喜来得知后,每天坚持上门为贾红伟免费进行治疗,贾红伟得以康复。

2010年3月2日,村民李雨成不慎从高空中摔落,不省人事。贾喜来闻讯后马上开车送他到安阳市区的医院救治,背着他上下楼做检查,直到办理完入院手续,自己才回家休息。

2015年1月27日夜里,正在熟睡的贾喜来被一阵手机铃声惊醒,听筒里传来村主任的声音:“咱村里有人快不行了,你过来看看。”放下手机,贾喜来没顾上穿外衣就跑了出去。当时,病人已经深度昏迷30分钟,家属哭得死去活来。凭着多年的行医经验,贾喜来立即采取人工呼吸、强烈刺激等手法,病人终于重新恢复呼吸。为了防止意外发生,贾喜来又陪着家属将病人送到安阳市区的医院。当贾喜来返回家时,已是第二天凌晨4点多。

现在村里大人小孩谁有个头疼脑热,都找贾喜来看病。即使突发意外,需要到大医院救治,贾喜来也会开车免费护送。在乡亲们眼里,贾喜来就是他们身边随叫随到的免费“120”。

为了更好地治病救人,贾喜来很注重业务学习,先后到安阳市妇幼保健院、原河南中医学院进修,多次参加学术交流,发表学术论文6篇,申请“小儿化积消食口服液”发明专利(专利号200910065406.7),目前正在与企业洽谈合作生产意向。

深耕基层,不断学习,贾喜来获得多项荣誉。他先后获得中国农村医药学术成果奖、新世纪优秀专科名医奖。2003年被安阳市卫生局授予“优秀乡村医生”称号,他所在的卫生所被授予“安阳市优秀村卫生所”。2011年被河南省卫生厅授予“全省优秀乡村医生”称号,先进事迹入选中华人物丛书《政协委员风采录》河南卷。2014年被评为河南省十大最美乡村医生,是安阳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乡村医生。2015年4月荣获安阳县五一劳动奖章,同年12月入围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医生”大型公益活动候选人。2016年2月、3月两次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同年4月荣获安阳市五一劳动奖章,并荣登2016河南好人榜。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