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卫生网校 > 乡村医生事迹 > 正文

大山里的“加班族” 1名村医负责2140位乡亲

在群山环抱、交通不便,人口却超过百万的于都县,23个乡镇357个行政村分散在近2900平方公里的赣南土地上。

37岁的高丽君是于都县黄麟乡太南村的一名村医,也是这个2140人的村子里的村医。从最初租房子作诊室,到后来自己盖房子搞卫生所,再到如今政府出资为村里建标准化村卫生室,高丽君成为村医已有15年。

乡村医生的日常工作除基本医疗服务外,还承担着我国40%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其中包括居民健康档案、预防接种、健康教育及儿童、孕产妇和老年人等各类人群的健康管理等十余项。

在太南村的常住居民中,有65岁老人164人,高血压病人132人,糖尿病13人,重症精神病8人,0-6岁儿童167人,这些都是需要特别关注的重点人群。

而在村民们获得更便捷的就医体验和更贴心的健康服务的背后,是基层乡村医生们日复一日的悉心关怀和细致记录。

为了方便村民联系,高丽君的手机成了一部24小时随时可以接通的私人“热线电话”,她在自己的微信名后面备注了手机号码,并与村里使用微信的居民一一添加了好友。点开她的朋友圈,看起来像是一个卫生服务公告栏,免费体检、眼疾病筛查、接种疫苗、领取儿童营养包……分门别类。

每天早上7点不到,高丽君已在卫生室等候,习惯早起的村民们会陆续前来。作为村里的村医,她往往是上午在卫生所坐诊,下午骑着摩托车外出随访,晚上回来做随访记录、更新电子档案等,时常一忙就到了深夜。有时遇上突发情况,则会到凌晨一两点钟,俨然成为大山里的“加班族”。

现阶段,于都县乡村医生的收入来源主要由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岗位津贴和诊疗费用等几部分组成,其中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取决于村医完成的服务数量和质量,经绩效考核后拨付资金,一个服务1200人左右的村医,一年总收入约为2万元。而对于已经离岗退出的老年乡村医生,当地政府给予每月300元的养老生活补贴。

来源:人民网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