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卫生网校 > 乡村医生最新消息 > 正文

上海健康医学院:培养成千上万名村医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在南汇土生土长,乡村医生王怡从上海健康医学院毕业后,就到浦东大团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年护理病房工作,6年来她几乎终年无休,无论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是最基层的村卫生室,乡村医生的职责就是时刻守护,为村民百姓的健康大小事待命。

近几年,一批批王怡这样来自市郊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加入乡村医生的队伍。10年前上海健康医学院开始订单式培养乡村医生,目前近千名毕业生活跃在本市嘉定、奉贤、崇明等93个卫生服务中心的178个站点及卫生室。

土生土长乡情浓王怡是健康医学院订单式培养的第一批“新乡医”。毕业后她先后在大团镇的3个村卫生室服务村民。“乡村医生青黄不接人员紧缺,有的村两名医生一位已经60多,有的村卫生室只有1个医生,要管理两千多户人家,终年无休。”王怡说,乡村医生的日常就是诊疗和走访——每天上午在卫生室为病人看诊、治疗、开药或处理转诊,每天下午就骑上电频车穿过田间小路到居民家走访糖尿病、高血压或肿瘤病人。在镇南村服务时,王怡要负责600多位高血压、195位糖尿病和20多位肿瘤患者的定期随访,再遇到冬季老年人上呼吸道感染多发,每天还要为八九十位病人看诊,十分忙碌。

尽管忙碌,但对王怡来说这份职业不仅有医生的成就感和使命感,从小在这里长大,病人是熟悉的邻居、朋友,浓浓的乡情也是动力。而对村民来说,用乡音交流,她也是再亲近不过的医生了。“来看病的老人家比较多,他们都是乡里乡亲的长辈,彼此交流都会很耐心。时间久了大家更熟悉,有的叫我小王医生,有的就直接叫我妹妹。”

订单培养补缺口乡村医生学历低、年龄青黄曾是影响郊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主要原因,而且2008年时上海市郊乡医的数量由2005年的2689名减少到了1661名,乡医的人才缺口如何补上?2006年,上海市六个部委办联合发文,由政府出资培养乡村医生,为农村居民群众提供优质、低价、便捷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储备人才,上海健康医学院由此开始订单式为本市农村定点定向培养乡村医生。

上海健康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副院长秦啸龙介绍,2007年春季首批45名学生进入学校临床医学系学习,接受“1+2”的医学职业教育模式,即第一学年在校完成基础理论学习并辅以仿真实训和社区见习,第二、第三学年在以学校附属医院为主体的实践基地进行临床理论学习、见习与实习。乡医培养从岗位需求出发,培养学生在预防保健、全科医疗、妇幼保健、康复治疗、健康教育、计划免疫、计划生育等领域的医疗能力。

这些年,一批批毕业生回到家乡,怀着诚挚热切的职业热情走上岗位为农村居民服务。而为了让年轻的新乡医们将这份职业发展,上海健康医学院开展3年专科学习+2年职后脱产培训的临床医学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探索,还将职业教育的视角落在终身教育的目标上,着力培育助理全科证书、执业助理医师证书、本科学历、本科学位的“四证人才”。目前这一模式已在全市各郊县推广,“3+2”规范化培训已成为培养基层医生的必修课程。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