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理理论 > 心理护理 > 正文

心理健康与疾病之间的关系

保持健康的心理,建立积极的应对方式和健康的生活行为方式,是保障身心健康的重要条件之一。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心理健康与疾病的关系如下,请各位考生仔细查看。  

心理社会因素不仅直接导致精神障碍的发生与发展,还影响到躯体疾病的转归。所谓心理健康是指心理上各个方面的活动过程均处于一种良好或正常的状态,包括合理的认知活动、适度的情感反应、恰当的意志行为、积极的生活态度、良好的适应状态等。是现代人追求的一种心理状态。

多年来的医学和心理学研究一致表明,心理社会因素对个体的健康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现代医学研究显示有超过75%的疾病与心理社会因素密切相关,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和行为方式不断改变,心理社会因素对健康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各种与急慢性应激相关的躯体疾病和精神障碍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心理社会因素在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显得更为突出,现代社会中多数慢性疾病和精神障碍都与心理健康水平降低有关。至有学者认为“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

躯体疾病本身也会对个体的心理活动产生影响。研究发现几乎所有的恶性肿瘤患者,病程中都会伴随消极情绪的出现。

“病由心生”,即认为疾病的发生与“情志”有关。不同心理情绪可直接影响人的不同脏器,从而影响人的健康状况。

现代心理学研究认为,心理社会因素不仅直接导致精神障碍的发生与发展,还影响到躯体疾病的转归。

积极乐观的情绪体验如幸福、爱慕、愉悦、希望等,能让人们感受到生活充实且富有意义,机体的抗病能力会增强;

消极悲观的情绪体验如恐惧、焦虑、愤怒、悲伤等,往往能让人失去生活的存在感,变得无助失落,机体的抗病能力则削弱。

医学教育网提供护士资格、初级护师主管护师辅导课程,十数年辅导经验,老师辅导团队,欢迎了解~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护士资格考试

2020年新课

15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