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理理论 > 心理护理 > 正文

大脑的功能活动的三个基本功能系统

由于个体的生物学特质和环境因素(生活、文化、教育等)的不同,个体的个性心理特征发展都有所不同。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大脑的功能活动的三个基本功能系统如下,请各位考生仔细查看。  

脑是心理活动的器官,人类的大脑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功能系统,各种心理活动都是脑的功能。

大脑的功能活动分为三个基本功能系统

(1)运动功能系统:人类的一切随意活动是由大脑皮层调节的,中也前回是躯体运动的皮层代表区,大脑皮层相当广泛的区域都与随意运动有关。由于随意运动是为满足个体的需要和保证种系生存而进行的,意志行为活动必然受到周围环境和体内环境传入信息的控制和影响,因而与大脑各皮层区域和脑十网状系统、下丘脑和边缘系统均有着广泛的联系。

(2)感觉功能系统:大脑通过各种感受器接受内外环境的刺激,大胸皮层对这些传人信息进行加工,从而产生相应的感觉。其中传送到人脑特定皮层投射区(特异性传人系统)引起特定的感觉部分称为特异性传人系统;投射到大脑皮的非特定区域,不产生特定的感觉,因此称为非特异性传人系统,其功能;活动参与意识和觉醒维持;正常状态下的感觉功能具特异性传人系统和非特异性传人系统功能整合的结果。

(3)联络功能系统:除了特异感觉投射区和运动区之外,还有更广大的区域。这些区域一般称为联络区,主要有感觉联络区、运动联络区和前额联络区。与各感觉区的特异神经元有着广泛的联系,感觉联络区的主要功能是解析进人感觉区的神经冲动,以便获得更精确的信息;运动联络区是控制和协调动作的精细化程度;前额联络区在意向形成、运筹规划、调节和监督自己的行动使之与目的、计划相适应的活动中起决定性作用。

心理是大脑对客观现实的反映,大脑为心理活动的产生提供了物质基础,但它本身并不能自发地形成心理活动的内容,只有在与客观现实的相互作用中,才能形成心理活动的内容,推动着心理活动的进一步发展。因而心理活动依赖于客观现实而存在,客观现实是心理活动内容的源泉,离开了客观现实,心理活动难以形成和发展。个体的心理活动正是在客观现实中逐步发展起来的,尤其是当个体掌握了语言,参与了社会实 践活动,不断学习知识、积累经验,也就形成日益丰富和成熟的心理世界。

人类心理现象通常是指各种心理活动的总和,包括心理活动过程和个性心理特征两个部分。心理活动过程是指在客观事物的作用下,在一定的时间内大脑反映客观现实的过程,亦是指人类的心理活动发生、发展过程。认知、情感和意志行为三者共同构成心理活动的完整过程。个性心理亦称人格或个性,包括人格倾向性(如兴趣、需要、动机、理想,信念等)和人格特征(如能力、气质、性格)。对个体的心理活动过程和心理特征进行分析研究有助于拿握个体心理活动的总体概况。

医学教育网提供护士资格、初级护师主管护师辅导课程,十数年辅导经验,老师辅导团队,欢迎了解~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护士资格考试

2020年新课

15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