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理理论 > 心理护理 > 正文

认知过程的多种形式

人类最基本的心理活动是什么?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认知过程的多种形式如下,请各位考生仔细查看。  

认知过程主要包括感觉、知觉、记忆、注意、想象、思维和言语等多种形式。认知过程是人类最基本的心理活动过程,是人们对事物特点的认识,即信息加工过程。

(1)知觉

知觉可以分为空间知觉、时间知觉、运动知觉。空间知觉是个体对恤体空间特性的反映,包括距离、形状、大小、方位和深度等;时间知觉是个体对客观事物时间的延续性和顺序性的反映,即对事物运动过程中的时间长短和次序先后的知觉;运动知觉是个体对物体空间移动速度的反映。是当前直接作用了感见器官的客观事物的属性在头脑中的反映。知觉是在感觉的基础上形成的,是对感觉信分析、解释和整合。在现实中儿乎没有孤立的感见,人们总是要把通觉所得到的有关事物的各个属性整合起来开加以理解。当人们认识苹果时,既观察到它的形状、颜色,也感受到它的味道、口感等特性些方面的感觉信息分析和整合起来,就构成了人们对苹果的基本认知,这个信息整合的过程就是知觉。

(2)感觉

感觉可以分为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痛觉、温度觉、本体感觉(位置)等。是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个别属性的反映,是机体的感觉器官对环境变化(刺激)的反应,是个体对刺激的基本反映和体验形式。感觉虽然是一种最简单的心理现象,但却是维持人们正常心理活动的必要条件,是一的权商要宗心理现象的维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具有重要意义。

(3)思维

是人脑对客观事物本质特征和内在规律性的间接的概括的反映。它是大脑以感知觉提供的大量感性材料为基础,进行复杂的多层次的加工,揭示事物之间的关系形成并利用概念、推理,解决各种问题,是认识的高级形式。

(4)注意

注意的选择功能是指通过注意可以选择有意义的、符合需要的和与当前活动一致的事物,而避开非本质的、附加的、与之相竞争的事物;注意的保持功能是指注意的对象或内容能在意识中保持;注意的调节与监督功能则表现为对各种心理活动过程的调节与监督作用。是心理活动对外界某种事物或自身的指向和集 中。注意有个特点:指向性与集中性。人们不能同时反映周围的一切事物,而是根据主体的活动需要有选择地指向一定的对象,忽略其他无关对象,这就是注意的指向性。心理活动在一定时间内集中到注意对象上,保持一定的强度和紧张度,并且抑制多余的活动,这就是注意的集中性。注意具有选择、保持和调节与监督的功能。

(5)想象

构成新形象的一切材料都来源于人们既有的生活,取自人们过去的经验。是一种思维活动,是人脑对已有的表象进行加工改造而产生新形象的过程,是一种高级的、复杂的认识活动。想象是在表象的基础上形成的,表象是过去感知的事物在个体记忆中保留下来的印象。想象即是人脑通过对已有表象的加工改造,进行重新组合创造而形成的新形象。

(6)记忆

记忆是一个复杂的心理过程,包括识记、保持、再认和再现(回忆)三个过程。是指人脑对过去经历过的事物信息进行积累和保存个体经验的心理过程。用信息加工理论来说,记忆则是人脑对外界输入的信息进行编码、存储和提取的过程。记忆对人类个体的心理活动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

(7)遗忘

根据遗忘的程度和性质的不同,可分为部分遗忘和完全遗忘,暂时遗忘和水久遗忘。是指识记过的材料不能再认和回忆或错误地再认和回忆。如果识记过的内容,不经复习,保存量随时间的推移日趋下降,用信息加工的观点来说,遗忘就是信息提取不出来或提取出现错误。

艾宾浩斯对遗忘现象做了系统研究,并总结出了芯曲线。该曲线形状表明了遗忘的一条规律·在识记后短时间内心多,随看时间的推移,记忆保持的数量减少了 遗忘的进展也渐渐缓最后稳定在一定水平上。

医学教育网提供护士资格、初级护师主管护师辅导课程,十数年辅导经验,老师辅导团队,欢迎了解~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护士资格考试

2020年新课

15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