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知识

首页 > 口腔医学知识 > 牙槽外科 > 正文

牙根外吸收是指?发病因素主要是什么

牙根外吸收是指?发病因素主要是什么?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一些资料,现在分享给大家,供参考了解。

 

牙根外吸收是指牙根表面发生的进行性病理性吸收。该病无明显临床症状,多在X线片检查时发现,严重的外吸收可导致牙齿丧失。

病因至今并不十分清楚,有报道认为与牙骨质的损伤有关。根据已有的临床报告,牙根吸收发生与以下情况有关。

1.牙齿外伤后、咬合创伤和牙周组织炎症的情况下,患牙常出现牙根外吸收。

2.牙根局部的压力作用,如颌骨内囊肿,肿瘤或阻生、埋伏牙的压迫作用。

3.某些口腔科的治疗过程,如无髓牙用高浓度过氧化氢漂白治疗,可引起牙颈部外吸收;正畸治疗以及自体牙移植或再植后引起的外吸收也不少见。

4.全身性疾病,某些造成体内钙代谢紊乱的系统病,如甲状旁腺功能减退或亢进、钙质性痛风,Gaucher病,Paget病等。

5.原因不明的特发性外吸收,表现为多个牙、广泛的、迅速进展的外吸收。

“牙根外吸收是指?发病因素主要是什么”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想要了解相关问题的人提供参考,更多口腔知识,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医学知识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