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知识

首页 > 口腔医学知识 > 牙槽外科 > 正文

阻滞麻醉的特点及操作过程

关于阻滞麻醉的特点及操作过程,可能有些人想要进一步了解,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如下内容,供大家参考。

阻滞麻醉是将局麻药液注射神经干或其主要分支周围,以阻断神经末梢传入的刺激,使被阻滞的神经分布区域产生麻醉效果。

特点:麻醉范围广,可减少麻药用量及注射次数。减少疼痛,避免感染扩散。

适应症:适用于一次要拔除一个区的多颗牙。如下颌牙的拔除或当浸润麻醉失败后。

操作过程:

(1)下牙槽神经阻滞麻醉

麻醉区域:同侧下颌牙,舌前2/3,舌粘膜,口腔底。

麻醉位置标记:冠状凹口、翼下颌皱襞、下颌后面磨牙的咬合面、用拇指和食指测量,下颌骨最窄的中间部分。

操作过程:· 注射器的规格为25(5 号),长的针头。

· 注射器置于注射部位的对侧口角处,放在两个小磨牙上方,以水平方向进针。

· 在翼下颌皱襞外侧颊脂垫尖,咬合面水平上方1cm处刺入。(图17.6)

· 慢慢进针,深度为2-2.5cm或是针长的2/3,即可触及下颌骨升支内侧面的骨面。

· 如果触到骨面时进针过浅,矫正方法是针头往回撤,注射器向中线方向移动,到尖牙上面,再进针抵达骨面。

· 如果触到骨面时进针过深,矫正方法是针头往回撤,注射器向远中线方向移动,到磨牙上面,再进针抵达骨面。

· 如果一次就抵达骨面,针头往回撤约1mm,回抽无血。

· 如果回抽无血, 大约1.5 ml 的麻药缓慢注射。然后将针头往回撤,深度是针长的1/2 ,再回抽,如果无血,再注射麻药0 .5 ml 或边退针边注射麻药以麻醉舌神经。

· 推注完麻药后,针头慢慢撤回。

症状和体征

· 下唇,下巴及舌尖出现麻木和变肥厚的感觉。

· 在处理过程中没有疼痛。

(2)颊神经阻滞麻醉

  操作过程

· 注射器的规格为25(5 号),长的针头。在颊侧,磨牙的远中面后外方向为穿刺点。

· 缓慢进针,深度为2-3 mm ,抵达骨粘膜。

· 大约0.5ml 的麻药缓慢推注。

· 推注完麻药后,针头慢慢撤回。

【推荐】

2020医师备考经历特辑——医路故事/经验/历程分享

【直播回放】2021口腔医师《口腔内科学》历年热门考点免费直播

【直播回放】2021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情分析/备考全规划——鸿儒

“阻滞麻醉的特点及操作过程”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想要了解相关问题的人提供参考,更多口腔知识,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医学知识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