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知识

首页 > 口腔医学知识 > 牙体牙髓病 > 正文

牙髓切断术的操作流程简述

关于牙髓切断术的操作流程简述,为帮助大家了解,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相关信息如下:

牙髓切断术的操作流程简述

若露髓孔呈针尖大小(<2mm),且无出血,则选择部分冠髓切断术:用无菌球钻磨除露髓孔下方1~3mm的冠髓,大量生理盐水冲洗,用生理盐水润湿的小棉球覆盖在牙髓断面1~2min止血。

若露髓孔>2mm,或有渗出,则选择冠髓切断术:用无菌球钻揭开髓室顶,磨除冠髓,生理盐水冲洗,止血,观察牙髓出血情况,若出血量小,呈鲜红色,容易止血,则可行下一步治疗;若出血量大,难以止血,或渗出呈暗红色,则说明感染已及根髓,应改行部分根髓切断术或牙髓摘除术。

若行部分根髓切断术,则在磨除冠髓后,采用长柄球钻磨除根管内的感染根髓,用消毒棉捻干燥根管,充分止血。若行部分根髓切断后,仍不易止血,则应改行牙髓摘除术。

采用药物覆盖牙髓断面:在切断牙髓后,在牙髓断面尚未形成血凝块之前,迅速覆盖盖髓药物。对于部分冠髓切断术和冠髓切断术,可采用MTA、氢氧化钙或irootBP覆盖,厚度约2mm。对于部分根髓切断术,可往根管内导入氢氧化钙糊剂。值得注意的是,MTA和氢氧化钙均可能导致牙体变色,irootBP则不会。

垫底后修复,搭配如下:

氢氧化钙(盖髓)+氧化锌(垫底)+光固化GIC(垫底)+GIC/树脂(修复);

MTA(盖髓)+光固化GIC(垫底)+GIC/树脂(修复);

irootBP(盖髓)+BiscoTheracalLC/光固化GIC(垫底)+GIC/树脂(修复)。

定期复查:每3~6个月定期复查,检查牙体牙髓情况,拍摄X线片检查牙体和根尖情况。待牙根发育完成后,视情况行永久性根管治疗和修复。

“牙髓切断术的操作流程简述”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想要了解相关问题的人提供参考,更多口腔知识,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医学知识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