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第二阶段 > 正文

2020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精华考点:霍乱的病原学、临床表现和治疗

关于“2020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精华考点:霍乱的病原学、临床表现和治疗”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1.病原学:

霍乱弧菌可产生内毒素和外毒素。内毒素系多糖体,是制作菌苗引起抗菌免疫的主要成分,对人体的致病作用不大。外毒素即霍乱肠毒素,是重要的病因物质。  

2.临床表现:  

潜伏期约为1~3天,短者数小时,最长7日。典型患者多急骤起病,少数病例病有头昏、倦怠、腹胀及轻度腹泻等前驱症状。病程通常分为3期。  

(1)泻吐期:多突然发病,以剧烈腹泻开始。多无腹痛及里急后重,大便日数次至数十次,甚至失禁,开始为稀便,后即水样,少数为米泔水样。继以出现喷射性呕吐,常无恶心。本期持续数小时至1~2天不等。  

(2)脱水虚脱期:由于严重而频繁的泻吐,大量水及电解质丧失,患者可迅速出现脱水虚脱、周围循环衰竭、电解质紊乱等。表现为烦躁不安,表情呆滞,儿童可有声音嘶哑,眼窝下陷,口唇干燥,皮肤弹性差或消失等。如钠盐大量丢失可出现肌肉痉挛,以腹直肌、腓肠肌最为明显。脉搏细数,体温下降。此期一般为数小时至2~3天。  

(3)恢复期(反应期):患者脱水得到及时纠正后,大多数症状可迅速消失而恢复正常。此期约有部分患者出现发热,可能由于循环改善后,大量毒素吸收所致,一般持续1~3天,可不治自愈。无并发症者一般3~5天内恢复。  

疑似诊断:培养尚未出结果,动力(+)、制动(+)。  

3.治疗  

治疗关键:早期、足量、快速地补充液体和电解质。  

静脉补液原则:先快后慢、先盐后糖、见尿补钾及适时补碱。  

病原治疗:抗菌治疗为辅助,可用环丙沙星、多西环素。  

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儿科考点:急性肾小球肾炎的临床表现和治疗

经别、别络、经筋、皮部的概念和生理特点一览表

执业医师中医分阶段考试:痛经的辨证要点和急症处理

以上内容“2020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精华考点:霍乱的病原学、临床表现和治疗”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