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第二阶段 > 正文

医师分阶段考试:干啰音的听诊特点和临床意义

关于“医师分阶段考试:干啰音的听诊特点和临床意义”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干啰音

由气流通过狭窄的支气管时发生漩涡,或气流通过有黏稠分泌物的管腔时冲击黏稠分泌物引起的震动所致。

(1)听诊特点

①吸气和呼气都可听到,但常在呼气时更加清楚,因为呼气时管腔更加狭窄。

②性质多变且部位变换不定,如咳嗽后可以增多、减少、消失或出现,多为黏稠分泌物移动所致。

③音调较高,每个音响持续时间较长。

④几种不同性质的干啰音可同时存在。

⑤发生于主支气管以上的干啰音,有时不用听诊器都可以听到,称喘鸣,可分为鼾音、哨笛音等。鼾音是由气流通过有粘稠分泌物的较大支气管或气管时发生的振动和移动所产生,为一种粗糙的、音调较低的、类似熟睡时的鼾声的干啰音。哨笛音为气流通过狭窄或痉挛的小支气管时发生的一种高音调的干啰音。有的似吹口哨或吹笛声,称为哨笛音;有的呈咝咝声,称为飞箭音。

(2)临床意义

干啰音是支气管有病变的表现。如两肺都出现干啰音,见于急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支气管肺炎、心源性哮喘等。局限性干啰音是由局部支气管狭窄所致,常见于支气管局部结核、肿瘤、异物或黏稠分泌物附着。局部而持久的干啰音见于肺癌早期或支气管内膜结核。

小青龙汤的辨证要点、加减变化、禁忌症和治法—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

2020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方剂必考:麻黄汤的辨证要点和配伍意义

以上内容“医师分阶段考试:干啰音的听诊特点和临床意义”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