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第一阶段 > 正文

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津液代谢失常】考点小结

关于“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津液代谢失常】考点小结”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一、津液不足

津液不足,是指津液亏损,脏腑组织失于濡养,表现一系列干燥枯涩特征的病理状态。

导致津液不足的原因:一是热邪伤津,二是耗失过多,三是生成不足。

二、津液输布、排泄障碍

1.津液输布障碍 是指津液得不到正常输布,导致津液在体内环流迟缓,或在体内某一局部发生滞留,形成内生水湿或痰饮。津液输布障碍跟肺失宣发和肃降,津液不得正常布散;脾失健运,运化水液功能减退,可致水饮不化;肝失疏泄,气机不畅,气滞津停;三焦的水道不利等有关。

2.津液的排泄障碍 主要是指津液转化为汗液(有赖肺气的宣发功能)和尿液(有赖肾气的蒸化功能)的功能减退,而致水液潴留,溢于肌肤为水肿。

三、津液与气血关系失调

1.水停气阻 指津液代谢障碍,水湿痰饮停留导致气机阻滞的病理状态。

2.气随津脱 指津液大量丢失,气失其依附而随津液外泄,从而导致阳气暴脱亡失的病理状态。

3.津枯血燥 主要是指津液亏乏,甚则枯竭,从而导致血燥虚热内生或血燥生风的病理状态。

4.津亏血瘀 指津液耗损而导致血行瘀滞不畅(血液黏稠度增加,脉道不滑利)的病理状态。

5.血瘀水停 是指因血脉瘀阻,血行不畅导致津液输布障碍而水液停聚的病理变化。血瘀则津液不行,从而导致津停为水湿痰饮。

2020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中医考点“气虚和气机失调的临床表现”

肺炎链球菌肺炎的临床表现和治疗—医师分阶段考试内科考点

2020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肺结核临床表现/诊断/化疗

以上内容“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津液代谢失常】考点小结”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