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点精讲——急性肾盂肾炎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点精讲——急性肾盂肾炎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如下,预祝学生们顺利通过第一阶段考试。

诊断与鉴别诊断

患者如突然发生一侧或两侧腰痛,有明显全身症状,如高热、寒战,恶心、呕吐等,甚至伴随败血症、低血压时,应想到此病。约30%的患者合并膀胱炎,可有排尿困难。通常脊柱肋缘角有触痛(压痛)。尿显微镜检查有白(脓)细胞、红细胞、上皮细胞,可见到白细胞管型。尿蛋白阴性或微量。

尿液细菌学检查对本病诊断帮助较大。

1.尿标本的收集收集新鲜清洁中段尿标本,或经耻骨上膀胱穿刺取尿。

2.真性菌尿的标准①新鲜中段尿沉渣革兰染色油镜观察,细菌>1个/视野;②新鲜中段尿细菌培养计数≥105/ml;③膀胱穿刺尿培养阳性。

3.影响尿培养结果准确性的因素假阴性见于:①近1周内使用过抗生素;②尿液在膀胱停留时间不足6小时;③饮水过多,尿液稀释;④留取标本时有消毒液混入假阳性见于:①尿液收集不规范,标本被污染;②标本未能及时接种。

上、下尿路感染的鉴别:①根据临床表现:有发热(往往>39℃)或腰痛、肾区叩压痛或尿中有白细胞管型者,多为肾盂肾炎;②根据实验室检查:尿沉渣镜检有白细胞管型、尿NAG酶升高、尿β2-微球蛋白升高、尿渗透压降低多提示为肾盂肾炎;③经抗生素治疗后症状消失,但不久又复发者多为肾盂肾炎(多在停药后6周内),用单剂量抗菌药治疗无效或复发者多为肾盂肾炎;④经治疗后仍留有肾功能损害表现并能排除其他原因所致者,或肾盂造影有异常改变者为肾盂肾炎

治疗

1.用药前应先做尿培养、菌落计数及药物敏感试验,为选用有效抗菌药物做准备。在未得到尿培养结果前应选用对革兰阴性杆菌有效的药物。72小时显效者无需换药,否则按药敏结果更换抗生素。

2.对急性肾盂肾炎患者应选用血、尿药物浓度均高的药物。常用药物有喹诺酮类、头孢菌素类及半合成青霉素类,重症患者可两类药物如半合成青霉素类与头孢菌素类或氨基苷类合用。多采用静脉给药。治疗持续两周或更长。

3.用药后症状缓解不意味着细菌学的治愈。用药后症状消失,尿常规检查无异常,尿菌转阴,疗程结束后一周及一个月后复查尿菌阴性可视为治愈。

4.对反复感染者、曾使用尿路器械或因其他疾病住院患者,需注意耐药细菌与“L”型细菌所致感染。此种情况下尿培养细菌敏感试验对治疗会有帮助。

2020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第一阶段-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超值精品班

推荐阅读: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实证研究考试内容汇总

2020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复习各科目经典练习题汇总(附解析)

以上“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点精讲——急性肾盂肾炎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