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八纲证候间的关系及临床特点—中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点小结

八纲证候间的关系及临床特点—中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点小结,相信很多中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老师就相关的知识点为大家整理总结如下,抓紧时间学习吧!

1.八纲证候间的关系:可归纳为证候相兼、证候错杂、证候转化、证候真假四个方面。

2.证候的相兼:临床常见的有表实寒证、表实热证、里实寒证、里实热证、里虚寒证、里虚热证。

3.证候错杂:表现为表里同病、寒热错杂、虚实夹杂,临床辨证应对其进行综合分析。

4.证候转化包括:表里出入;寒热转化;虚实转化。

5.证候真假:真寒假热是指内有真寒而外见某些假热的“寒极似热”证候。真寒假热的实际是阳虚阴盛而阳气浮越,故又称虚阳浮越证,古代亦有称阴盛格阳证、戴阳证者。真热假寒是指内有真热而外见某些假寒的“热极似寒”证候。其临床表现有四肢凉甚至厥冷,神识昏沉,面色紫暗,脉沉迟等假寒之象的同时,又有身热、胸腔灼热、口鼻气灼、咽干口臭、烦渴饮冷、小便短黄、舌红苔黄而干、脉重按有力等一派热象,古称阳盛格阴证。

6.虚实真假:《内经知要》所谓“至虚有盛候”、“大实有羸状”,就是指证候的虚实真假。真实假虚是指本质为实证,反见某些虚羸现象的证候。其可有神情默默,倦怠懒言,身体羸瘦,脉象沉细等临床表现。但虽默默不语却语时声高气粗;虽倦怠乏力却动之觉舒;肢体羸瘦而腹部硬满拒按;脉沉细而按之有力。

7.真虚假实是指本质为虚证,反见某些盛实现象的证候。其可有腹部胀满,呼吸喘促,或二便闭涩,脉数等临床表现。但腹虽胀满而有时缓解,或触之腹内无肿块而喜按;虽喘促但气短息弱;虽大便闭塞而腹部不甚硬满;虽小便不利但无舌红口渴等症。并有神疲乏力,面色萎黄或淡白,脉虚弱,舌淡胖嫩等症。

一、A1型选择题

1.真寒假热证产生的机理是

A.阴盛格阳

B.阳盛格阴

C.阴不敛阳

D.阳不敛阴

E.表热里寒

2.症见胃肠热盛,大便秘结,腹满硬痛而拒按,脉沉细按之有力,又兼见面色苍白,四肢厥冷,精神委顿。其病机是

A.虚中夹实

B.由实转虚

C.真实假虚

D.真虚假实

E.实中夹虚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A。真寒假热的实际是阳虚阴盛而阳气浮越,故又称虚阳浮越证,古代亦有称阴盛格阳证、戴阳证者。

2.【答案及解析】C。真实假虚是指本质为实证,反见某些虚羸现象的证候。其可有神情默默,倦怠懒言,身体羸瘦,脉象沉细等临床表现。但虽默默不语却语时声高气粗;虽倦怠乏力却动之觉舒;肢体羸瘦而腹部硬满拒按;脉沉细而按之有力。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以上“八纲证候间的关系及临床特点—中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点小结”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