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 检验士辅导精华 > 正文

尿比重的临床意义-临床检验技士考试资料

尿比重的临床意义是临床检验技士考试会涉及的内容,为了帮助考生更好的复习,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尿比重的临床意义相关内容如下,请参考:

1.尿比重的高低,主要取决于肾脏的浓缩功能,它与尿内所含溶质的多少成正比,而与尿量成反比,并与尿液的颜色深浅平行。

(1)尿比重增高:表示尿液浓缩,见于急性肾炎、蛋白尿、糖尿病、高热、大量出汗、脱水、心功能不全、流行性出血热少尿期等。

(2)尿比重减低:表示肾脏浓缩功能减退,慢性肾炎、精神性多饮多尿症、原发性醛固酮多症、流行性出血热多尿期及恢复期。

(3)尿比重比较固定:尿比重变化不大,一般固定在1.010左右,呈等张尿,表示肾实质有严重损害。

2.用尿比重和尿量的动态变化来检测肾结石患者的尿物理变化,可用于指导患者饮食习惯,预防患者结石的再次形成。

3.尿比重的高低不仅直接反映肾脏浓缩功能,而且还能监测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对红细胞形态分析是否受尿比重的影响(尿比重偏低,可使红细胞形态由均一性向多形性转变)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检验职称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2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