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 检验士辅导精华 > 正文

尿素与尿素氮的区别

尿素与尿素氮的区别是医学检验技士考试可能涉及到的知识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相关知识点,供考生参考。

尿素是蛋白质及其组成成份氨基酸分解代谢的最终产物。在蛋白质分解代谢中,蛋白质被分解为氨基酸,经脱氨基作用形成氨的在肝脏中被结合生成尿素,这是人体内清除多余氮的最重要途径。同时,尿素是体内含量最高的非蛋白质含氮物质。

尿素测定是肾功能评价应用最广的实验,它经常和肌酐联合使用来鉴别诊断肾前性高尿素血症(心脏代偿失调、脱水、蛋白分解增加)、肾性高尿素血症(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炎、多囊肾、肾硬化,肾小管坏死)和肾后性高尿素血症(尿路梗阻)。

早期通过定氮法测定尿素中含氮量来表示尿素的含量(这就象化肥中尿素含量以含氮量表示其有效成份一样),故称之为尿素氮,即“尿素之氮”。后来一些方法虽然测定的是完整的尿素(特别是尿素酶/谷氨酸脱氢酶偶联的酶法),但由于习惯,还是经常以尿素氮代表尿素的量,这显然是不科学的。

对于检验人员来说,不需要更多的解释就很容易理解尿素和尿素氮之前的区别,但对于临床医生来说并不容易,许多权威的教科书上仍然教授学生称尿素为尿素氮,这需要我们进行长期而艰苦的工作。

换算:mg/dL尿素氮×0.0.357=mmol/L尿素检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检验职称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4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