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 检验士辅导精华 > 正文

临床医学检验技士复习资料:肝脏代谢及生物转化功能

肝脏代谢及生物转化功能是临床医学检验技士相关考点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医学检验主管技士考试关于肝脏相关考点内容如下,供考生分享。

肝脏的代谢功能:

1)肝脏的合成功能:肝脏利用氨基酸合成肝细胞自身的结构蛋白,及多种血浆蛋白质(白蛋白、纤维蛋白原、凝血酶原及多种血浆蛋白质)。肝脏有丰富的氨基酸代谢酶,氨基酸的转氨基、脱氨基、转甲基、脱羧基等也在肝脏内进行。

2)肝脏对脂类的代谢作用:肝脏在脂类的消化、吸收、分解、合成及运输等代谢过程中均起重要作用。肝细胞是合成胆固醇、甘油三酯和磷脂的重要器官,并能进一步合成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和卵磷脂胆固醇脂酰基转移酶。某些载脂蛋白和卵磷脂胆固醇脂酰基转移酶参与脂蛋白的代谢和脂类的运输。肝分解甘油三酯和脂肪酸的能力很强,参与脂肪酸的β氧化,并进行酮体合成。

3)肝脏在维生素代谢中起重要作用。

4)肝脏灭活激素的作用:激素的灭活主要在肝脏进行。

肝脏的生物转化功能:

人体新陈代谢的终末产物及外来物质主要在肝脏进行生物转化。

肝脏的生物转化过程,通常是指在肝细胞的微粒体、线粒体及胞质等处有关酶的催化下,使非极性化合物转化为极性化基团,使脂溶性极强的物质增加水溶性,有利于代谢产物、药物、毒物等从肾脏和胆道排出。

体内的生物转化过程通常分为两相反应。第一相反应包括氧化、还原、水解反应。第二相反应为肝内的结合反应。有些物质经过第一时相反应可充分代谢或迅速排出体外,但许多物质经过第一时相反应后,极性改变不大,必须与极性更大的物质(如葡萄糖醛酸、硫酸、氨基酸等)结合,增加溶解度,或甲基化、乙酰化等反应,才能最终排出体外。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检验职称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4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