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首页 > 卫生网校 > 河南医学院校大全 > 正文

河南中医学院张磊

河南中医学院张磊:

张磊,幼上私塾,诵读经史,受儒学之熏陶,崇尚致中和平,具备了高尚的医德,奠定了深厚的古文基础。18岁师事于当地老中医张炳臣门下,出师后,悬壶故里,1952年加入联合诊所,1953年参加区卫生所工作,1958年考入河南中医学院本科,6年毕业留校任教,历任教研室主任,医教部副主任,教务处副处长、处长,河南省卫生厅副厅长,河南中医学会会长,中药学会会长,《河南中医》编委,《中医研究》顾问,河南省中药新药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二部一局第二批师承制导师。系国家“十五”攻关“名老中医学术思想、经验传承研究”课题的名老中医。先后在杂志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注释《产鉴》一书,著有《张磊临证心得集》和《张磊医馀诗声》。

张磊主任医师深受儒学思想的影响,崇尚致中和平,精心研读《内经》、《伤寒论》等经典,博采百家之长,勤于临床探索,在几十年的教学和临床实践中,逐渐形成了精湛的医术。他遵《内经》“谨守病机,各司其属,有者求之,无者求之,盛者责之,虚者责之,必先五盛,疏其血气,令其条达,而致和平”之旨,在临证中对“异病同因”、“异因同病”“复症多因”的复杂病症,明辨求本,洞悉症结,求其所主,或攻补兼施、或温凉同进、或标本先后、或主次逆从。有常有变,知常达变,有缓有急,层次井然,皆可法可从。创立了具有临证特色的八法:疏利法,涤浊法,轻清法,灵动法,运通法,燮理法,达郁法,固元法。张老在长期的教学和临床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加之治学严谨,医理纯熟,医术精湛,已然形成了他独特的“动和平”学术思想。

张磊教授治学严谨,不但医术精湛,又言传身教,把自己的专业技术传给学生和弟子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他培养出的两个学术继承人目前都已在河南中医学院的医疗岗位上成绩斐然。

精品课程

小儿推拿保健师

3980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