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首页 > 卫生网校 > 医药高等专科 > 正文

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训解读

关于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训解读,相信很多人都比较感兴趣,医学教育网编辑特撰文如下:

厚德厚朴 励志远志

高校是人才的培养基地,人才的最高标准在于树其德。德是人的立身之本,“厚德”,就是从人才的培养标准提出要求,将“德”置于首位,强调它的重要性和根本性。“厚”是崇尚,是积累,“厚德”表明学校的首要任务在于致力培养人的品行、道德、操守。德的内涵具有强烈的传统性和时代性,既有千年中华文明的德之龙脉,也有当今崭新社会德之荣辱。以德治校与以法治校相结合,是我们的理想追求。“朴”是对人的基本素质提出的要求,也是一种理念。返朴归真,朴是真理,“厚朴”强调追求真理,尊重真理,探索真理。朴实无华,朴是风格,“厚朴”倡导求真务实的作风,强调脚踏实地创新创业的氛围。清幽淳朴,朴是意境,“厚朴”在于创造纯朴的思想,纯朴的精神,纯朴的心灵,在于构筑安放人类知识和纯静大自然的空间。“厚朴”还是一味常用中药,性温,味苦、辛,具有燥湿消痰、下气除满之功能,与学校的医药特色相统一。“厚朴”为高大乔木,喜凉爽湿润气候,分布于长江流域及长江以南各省区,浙江产量居全国之首,又与学校地处江南、地处浙江相符。“志”是人的动力机理,每个人每时每刻的进步都在受自己的志向牵引,是人的动力源泉。“有志者,事竟成;志不立,事无成。”人各有志,因人而异。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志”的层次有高下,有鸿鹄之志,也有燕雀之志;“志”的眼光有远近,有鹰隼炬电,有鼠目寸光。励志在于鼓励人树立崇高远大的志向,励志又远志,方可成大器,行大义,积大德,举大事,创大业。“远志”也是一味中药,性温,味苦、辛,具有安神益志、祛痰、消肿之功能。“远志”为多年生草本,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等地,同时学校生源分布于全国14个省市,喻示着学校的目标为立足浙江,辐射全国,努力创办全国性具有一定影响的医药类高等院校。整个校训主题词明确了学校的培养目标和理想尺度,特别是隐含的两味中药名称,字表字里与学校的医药办学特色高度吻合,可谓珠联璧合。我们可以通过其所昭示的精神涵义不断积淀出学校的历史和文化底蕴。主题词骈偶组合,对仗工整,简洁明了,朗朗上口,易记易行。

精品课程

小儿推拿保健师

3980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