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药综精华 > 正文

药物与作用靶标结合的化学本质!

距离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越来越近了,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药物与作用靶标结合的化学本质”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药物在和生物大分子作用时,一般是通过键合的形式进行结合,这种键合形式有共价键和非共价键两:大类。

键合作用最终目的:降低药物与生物大分子复合物的能量,增加稳定性,发挥药理活性。

1、共价键键合

不可逆过程,如烷化剂类抗肿瘤药与 DNA 中鸟嘌呤碱基形成共价结合键,产生细胞毒性。

2、非共价键键合

可逆过程,其键合形式有:范德华力、氢键、疏水键、静电引力、电荷转移复合物、偶极相互作用力。

(1)氢键:氢键的生成是由于药物分子中含有孤对电子的 O、N、S 等原子和与非碳的杂原子以共价键相连的氢原子之间形成的弱化学键。

(2)离子-偶极和偶极-偶极相互作用:在药物和受体分子中,当碳原子和其他电负性较大的原子,如N、0、S、卤素等成键时,由于电负性较大原子的诱导作用使得电荷分布不均匀,导致电子的不对称分布,产生电偶极。离子-偶极,偶极-偶极相互作用通常见于羰基类化合物,如乙酰胆碱和受体的作用。

以上就是“药物与作用靶标结合的化学本质”的全部内容,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执业药师考试辅导资料请大家持续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