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药剂学辅导精华资料 > 正文

执业西药师知识点:警惕“双硫仑样反应”

距离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越来越近了,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执业西药师知识点:警惕“双硫仑样反应”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双硫仑是一种所谓的戒酒药,因为服用双硫仑后,只要饮用少量的酒精就会与双硫仑发生反应,而出现严重不适,进而达到戒酒的目的。双硫仑通过在体内抑制肝脏中的乙醛脱氢酶,与乙醇联用时,乙醇在体内氧化为乙醛后无法进行下一步氧化,导致乙醛在体内堆积,产生乙醛蓄积中毒的现象。

许多药物具有双硫仑的相似作用,在服药期间饮用酒精,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常见有头孢菌素类及硝基咪唑类抗菌药物等。患者服用这些药物期间如果饮酒会出现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颈部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口干、胸痛、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甚至死亡等。

为防止双硫仑样反应,药师或医生对所有应用头孢菌素类抗菌药的患者应询问过敏史及酒精过敏史和近期饮酒史,如果患者在7天内有饮酒史,应禁止给予此类药物。应用可能会导致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时,药师或门诊医生应提前告诫或嘱咐患者在其用药期间不得饮酒,并在应用此类药后7天内不得饮酒。

应注意,很多中药制剂如流浸膏剂、酊剂及一些口服液都含有酒精成分,或者这些制剂的有效成分是用乙醇作溶剂提取的,其制剂中往往都含有酒精,在服用可发生“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时应避免合用此类制剂。

以上就是执业西药师知识点:警惕“双硫仑样反应”的全部内容,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执业药师考试辅导资料请大家持续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