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西药师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22期

问题索引:

1.【问题】片剂辅料容易混淆,如下题,如何解答?

2.【问题】关于高血浆蛋白结合率药物的特点,如下题,如何解答?

3.【问题】影响药物制剂稳定性的因素,是怎样分类的?具体有哪些?

具体解答:

1.【问题】片剂辅料容易混淆,如下题,如何解答?

A.羧甲淀粉钠

B.硬脂酸镁

C.羟丙基甲基纤维素

D.乳糖

E.乙醇

1.黏合剂

2.崩解剂

3.润湿剂

【解答】本题选C、A、E.

【医学教育网原创】

片剂常用辅料如下表

2.【问题】关于高血浆蛋白结合率药物的特点,如下题,如何解答?

高血浆蛋白结合率药物的特点是A.吸收快B.代谢快C.排泄快D.组织内药物浓度高E.与高血浆蛋白结合率的药物合用易出现毒性反应【解答】本题选E.【医学教育网原创】 药物与血浆蛋白结合后,不呈现药理活性,不被肝脏代谢,不被肾小球滤过,不能透过血脑屏障;而且给药剂量大容易使血浆蛋白饱和,剂量再发生小小改变或者与另一种蛋白结合力强的药物合用,都可能造成游离浓度增加,发生毒副反应。

3.【问题】影响药物制剂稳定性的因素,是怎样分类的?具体有哪些?

【解答】影响药物制剂稳定性的因素包括处方因素和外界因素。【医学教育网原创】处方因素包括:pH(H+、OH-催化水解)、广义酸碱催化(缓冲剂)、溶剂(苯巴比妥钠+丙二醇)、离子强度(无机盐)、表面活性剂(胶束屏障,吐温80+VD)、基质或赋形剂(乙酰水杨酸+滑石粉/硬脂酸);外界因素包括:温度、光线、空气(氧)、金属离子、湿度和水分(固体药物-液膜)、包装材料。

独家记忆:酸碱盐用三季(处方因素)

温室光氧金宝财(环境因素) (注:钱韵文老师原创)

以上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