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药二精华 > 正文

《西药二》辅导——阿托品使用过度的表现

“《西药二》辅导——阿托品使用过度的表现”是执业药师考试会涉及的内容,为了帮助考生更好的复习,医学教育网整理以下内容,希望对广大考生有帮助!

扎你一下

(1)常见的有:便秘、出汗减少、口鼻咽喉干燥、视力模糊、皮肤潮红、排尿困难(尤其是老年患者),口干(特别是男性)。

(2)少见的有:眼压升高、过敏性皮疹或疱疹。

(3)用药逾量表现为:动作笨拙不稳、神志不清、抽搐、幻觉、谵妄(多见于老年患者)、呼吸短促与困难、言语不清、心跳异常加快、易激动、神经质、坐立不安(多见于儿童)等。

口干,眩晕,颜面或皮肤潮红,心动过速,谵妄或谵语。极大剂量可致惊厥,兴奋,视物模糊,静脉注射可有心脏停博。皮下注射可有药疹。

心律失常,在成人以房室脱节为常见,而在儿童则为房性心律紊乱。有些患者发生心动过速甚至室颤,这种并发症可能由于用量超过1mg,但有时用量为0.5mg也可引起上述并发症。

此药可使呼吸速度及深度增加,可能是对支气管扩张后死腔增大的一种反应。

近来有些报告指出,阿托品可致记忆力功能不全。有报告57例股骨颈骨折手术治疗患者,麻醉前给阿托品,术后发生精神混乱。有报告应用含有阿托品的贴敷剂也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反应,如视力紊乱及幻觉。

过敏反应zui常见的是接触性皮炎和结膜炎。

滴眼时,有时引起刺激性结膜炎。使用时要压迫泪囊部,尤其是儿童。如经鼻泪管吸收,可产生全身症状。主要表现为口干、唾液分泌减少、无汗,皮肤潮红、眩晕、心率加快、烦躁,视力模糊、羞明。皮肤干热,可能出现皮疹,尤其是在颜面,颈部及躯干上部、可能随之脱屑。

应用阿托品治疗儿童屈光不正时可出现轻度的但惊人的毒性反应。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关于“”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资讯尽在医学教育网!

相关推荐:

2021年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已开始,关于继续教育的问题解答!

第一次报考执业药师考试,需要提前做好哪些准备?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关于告知承诺制的问题解答!

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各章节考点汇总!

【收藏】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计划时间表!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