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医师技能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执业医师技能 > 第一站(病历分析) > 正文

原发性肝癌的诊断-病例分析题

关于原发性肝癌的诊断,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编辑经过多方搜寻,现将原发性肝癌的诊断-病例分析题发给大家。

男,57岁,右上腹痛3个月,发热10天患者3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右上腹持续性胀痛,无放射,逐渐加重,未诊治10天前发热,体温最高达378℃,伴乏力、腹胀、纳差、尿少、尿黄。无咳嗽痰。近日自觉腹围较前增加,发病以来睡眠不佳,大便如常,体重下降4kg.既往发现HBsAg(+)10年,无烟酒嗜好。无遗传病家族史查体:T374℃,P90次/分,R18次/分,BP10070mmHg.巩膜轻度黄染胸前可见蛛痣,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双肺未闻及干湿性哪音,心界不大,心率90次/分,律齐,腹部影隆,脐周可见静脉曲张,无压痛及反跳痛,肝肋下3cm,到突下4cm,质硬,无触痛,Murphy征(-),脾肋下3cm,移动性浊音(+)。双下肢轻度凹陷性水肿实验室检查:血常规:Hb128gL,RBC4.7×102几L,wBC24×10°°几几L,N065P60=10L,两席规:镜检(-),隐血(-)。血总胆红素38.5molL,直接胆红素23.2ymlL,自蛋白28gL,球蛋白38gL,ALT60U/L,AST98UL,PT14.5秒(对照13秒),HBAg(+),AFP4l2ngml部B超:肝右叶近肝门见一大小约70cm×5.5cm病变,边界不清,内部回声。

诊断:原发性肝癌

原发性肝癌是由肝细胞或肝内胆管上皮细胞发生的恶性肿瘤,简称肝癌。肉眼可分为三型。

(1)巨块型:肿瘤为一圆形实体巨块,癌块质地较软,中心部常有出血坏死,在大的癌块周边常有散在小的癌结节。

(2)多结节型:癌结节多个散在,呈圆形或椭圆形,大小不等医|学教育网整|理,有的可以互相融合成较大结节,被膜下的结节向表面隆起致肝表面凹凸不平。

(3)弥漫型:癌组织在肝内弥漫分布,无明显的结节或形成极小结节,常伴有结节性肝硬化。

按组织发生可将肝癌分为三大类:

(1)肝细胞癌:最多见,是由肝细胞发生的肝癌。

(2)胆管上皮癌:较为少见,是由肝内胆管上皮发生的癌。

(3)混合性肝癌:具有肝细胞癌及胆管上皮癌两种结构,最少见。

2019特色无忧班380元起立即查看

上文关于“原发性肝癌的诊断-病例分析题”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实践技能课程

2024年好课

3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