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医师技能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执业医师技能 > 中西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一站(病例分析)辅导精华 > 正文

中西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复习:病例分析

病例分析是中西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中可能涉及到的内容,为帮助广大考生掌握相关知识点,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如下内容:

患者近2年来时常心悸,伴神疲乏力,头晕,视目昏花,多梦而夜寐不酣,饮食尚可,大小便未见异常。为明确诊断,前来就诊。既往有月经过多史。查体:T:36.5℃,P:80次/分,R:18次/分,BP:110/80mmHg.神志清,精神尚可,营养适中,形体偏瘦,面色苍白,唇甲色淡,心肺检查(-),肝脾肋下未触及,腹平软,无压痛,肠鸣音4次/分,周身皮肤无出血点,生理反射未见异常,病理反射未引出,舌质淡红,脉细弱。实验室检查:血常规:红细胞计数3.1×1012/L,血红蛋白80g/L,红细胞比积40%,网织红细胞计数1.2%,血小板计数218×109/L.血清铁蛋白10ng/ml,血清铁7.74μmol/L.肝脾超声波(-)。心电图:正常。

要求:根据以上病史摘要,请将:辨病辨证依据、西医诊断依据、入院诊断、治法、选方用药写在文本框上。

时间:60分钟。

参考答案:

辨病辨证依据:心主血脉,其华在面,血虚则面色不华;气血亏虚,血不养心,则心悸、心慌,夜寐多梦;气血不足,不能上荣于头目,故头晕、视目昏花,神疲乏力;舌为心苗,心主血脉,心血不足,故舌质淡红,脉象细弱。

西医诊断依据:

1.月经量多,头晕心慌,视物眼花,倦怠乏力半年。

2.查体:贫血貌,肝脾肋下未及,周身皮肤无出血点。

3.实验室检查:血红蛋白、红细胞及红细胞比积降低。血清铁蛋白及血清铁降低。网织红细胞及血小板正常。

入院诊断:

中医诊断:心悸

心血不足

西医诊断:缺铁性贫血

治法:益气补血,养心安神。

方药:归脾汤加减。

党参15g 黄芪12g 白术12g 甘草6g

当归12g 龙眼肉9g 酸枣仁9g 茯神9g

远志6g 木香9g

服法:三剂,水煎服。日一剂,早晚分服。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实践技能课程

2024年好课

3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