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放射技术

首页 > 肿瘤放射技术 > 主管技师资料 > 正文

康普顿效应的在X线摄影中有什么作用?

医学教育网2020-07-01 20:32
大号

关于“ 康普顿效应的在X线摄影中有什么作用?”,想必各位考生比较关心,医学教育网为大家整理详细内容如下,供各位考生参考学习:

康普顿,1892——1962年,美国物理学家,1927年诺贝尔奖获得者。

康普顿效应(Compton effect)也称散射效应或康普顿散射(compton scatterring)。当一个光子击脱原子外层轨道上的电子时,入射光子就被偏转以新的方向散射出去。光子的能量一部分作为反跳电子的动能,而绝大部分是作为光子散射。

一个光子被偏转以后,能保留多大能量,由它的原始能量和偏转的角度来决定。偏转的角度愈大,能量的损失就愈多。散射光子的方向是任意的,光子的能量愈大,它的偏转角度就愈小。但是低能量的光子,在散射效应中,向后散射的多。

在X线摄影用(40——150kV)能量范围内,散射光子仍保留大部分能量,只有很少的能量传给电子。

在X线摄影中所遇到的散射线,几乎都是来自这种散射。因为散射吸收是光子和物质相互作用中的主要形式之一,所以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无法避免散射线的产生,而只能设法消除或减少它的影响。

备考神器:肿瘤放射治疗主管技师题库  

以上关于“康普顿效应的在X线摄影中有什么作用? ”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医考新闻政策、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肿瘤放射技术栏目。最后祝各位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编辑推荐:

核物理基础--衰变定律的相关知识介绍

核物理基础--质能关系的简介与意义是什么?

核物理基础 --电磁辐射的产生机理及产生条件是什么?

原子能极的基本结构是怎么样的?

关于原子结构的概述与发现史的知识介绍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容丰富 题量给力

免费试用

198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