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放射治疗

首页 > 肿瘤放射治疗 > 复习资料 > 正文

放射治疗中肿瘤细胞的变化

2019-05-16 11:58
大号

有志者,事竟成。放射治疗中肿瘤细胞的变化是肿瘤放射治疗主治医师考试大纲要求熟练掌握的内容,医学教育网为各位肿瘤放射治疗主治医师考生搜集整理了相关资料,便于各位同学复习备考!

放疗过程中,肿瘤细胞群(瘤体)内会发生一系列的复杂变化:

放射损伤的修复 受到致死损伤的细胞将发生死亡。而射线引起的所谓亚致死损伤及潜在致死损伤的细胞,在给予足够时间、能量及营养的情况下,可以得到修复又"偷偷"活下来。

氧和再氧合作用 氧在辐射产生自由基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细胞含氧状态对放疗杀伤作用有很大影响。放疗对乏氧细胞杀伤力就减弱,对氧合细胞杀伤力明显增强。肿瘤组织常有供血不足及乏氧细胞比率高的问题,部分癌细胞可逃避放射损伤,这是放疗后肿瘤再生长及复发的常见原因之一。放疗中,也有原来乏氧的细胞可能获得再氧合的机会,从而对放疗的敏感性增加。

细胞周期的再分布 癌细胞群的细胞常处于不同的细胞增殖周期中,对射线敏感也不一致。最敏感的是M期细胞,G2期细胞对射线的敏感性接近M期,S期细胞对射线敏感性最差。对于G1期的细胞来讲,G1早期对射线的敏感性差,但G1晚期则较敏感。放疗的敏感细胞被清除;引起癌细胞群中细胞周期的变动(再分布)。

细胞再增生 放疗后细胞分裂将加快,肿瘤组织生长也比较快。考虑细胞有再增生作用,放疗需要延长疗程,增加总照射量,才能达到更满意的治疗效果。了解了上述癌细胞的"动向",有利于改进放疗技术,更多的杀伤癌细胞。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为各位肿瘤放射治疗主治医师考生整理的相关知识点,更多肿瘤放射治疗的相关医学知识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容丰富 题量给力

免费试用

198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