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理理论 > 中医护理 > 正文

发病的类型之徐发与继发的鉴别

医学教育网小编专门整理了发病的类型之徐发与继发的鉴别如下,请各位考生仔细查看。

一、徐发 

又称为缓发,是指感邪后缓慢发病,系与猝发相对而言。徐发与致病因素的种类、性质以及体质因素等密切相关。徐发多见于内伤病,如思虑过度、 房室不节、嗜酒成癖等,引起机体渐进性病理改变,不断积累,而逐渐出现临床症状。以外感病因而言,如感受湿邪,其性黏滞重浊,起病多缓慢。正气不足之人,若感邪较轻,正气抗邪缓慢,亦可见到徐发。

二、继发 

指在原发疾病的基础上,继而发生新的疾病。继发疾病必然以原发疾病为前提,并且继发疾病与原发疾病在病理上有密切联系。如肝阳上亢可继发“中风”,小儿营养不良可继发“疳证”, 肝胆疾病日久可继发“瘾积”和“鼓胀”, 久疟可继发“疟母”等。

更多中医护理理论与操作,请关注医学教育网提供护士资格、初级护师主管护师辅导课程,十数年辅导经验,老师辅导团队,欢迎了解~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护士资格考试

2020年新课

15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