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内科职称

首页 > 中医内科职称 > 主任医师资料 > 正文

耳针的选穴原则

2019-04-29 17:25
大号

耳针的选穴原则是中医针灸主任医师考试的重要考点和常见考点,现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总结如下:

(1)根据病变部位选穴:如胃痛选胃穴;肠泻选大肠、小肠穴;肩痛选肩穴等。

(2)根据中医理论选穴:如皮肤病选肺穴是根据“肺主皮毛”的理论;心律不齐用小肠穴,因“心与小肠相表里”;偏头痛选胆穴,是因胆经循行时,“上抵头角”循行于侧头;目赤肿痛选肝穴,是因“肝开窍于目”等。

(3)根据现代医学知识选穴:如月经不调选内分泌穴;输液反应选肾上腺穴等。

(4)根据临床经验选穴:如高血压病用高血压点;目赤肿痛用耳尖穴等。

以上方法可单独使用,亦可两种或两种以上方法配合使用,力求少而精,一般每次应用2~3穴左右,多用同侧,亦可取对侧或双侧。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容丰富 题量给力

免费试用

198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