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医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内科学》预习讲义:腰痛

医学教育网为广大考生整理了“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内科学》预习讲义:腰痛”的知识点,相关内容为大家整理如下:

【概说】

一、概念:又称“腰脊痛”是指外感、内伤或挫闪导致腰部气血运行不畅,或失于濡养,引起腰脊或脊旁部位疼痛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病证。

二、沿革

1、《内经》首先提出肾与腰部疾病的密切关系。

2、张仲景《金匮要略》论述了寒湿腰痛的发病、症状与治法。

★【病因病机】

1、病因:分为内伤、外感与跌仆挫伤,主要有外邪侵袭、体虚年衰、跌仆闪挫等

2、基本病机:筋脉痹阻,腰府失养;内伤多责之于禀赋不足,肾亏腰府失养;外感为风、寒、湿、热诸邪痹阻经脉,或劳力扭伤,气滞血瘀,经脉不通而致腰痛

3、腰为肾之府,欲肾之精气所溉,肾与膀胱相表里,足太阳经过之,此外,任、督、冲、带诸脉,亦布其间,所以腰痛病变与肾脏及诸经脉相关。

4、发病机理:外感外邪痹阻经脉,气血运行不畅;内伤肾精气亏虚,腰府失其濡养、温煦;外伤跌仆挫扭,影响腰部气血运行,以致气滞血瘀,壅滞经络,凝涩血脉,不通而痛

【诊查要点】

一、 ▲诊断依据

1、急性腰痛,病程较短,轻微活动即可引起一侧或两侧腰部疼痛加重,脊柱两旁常有明显的按压痛。

2、慢性腰痛,病程较长,缠绵难愈,腰部多隐痛或酸痛。常因体位不当,劳累过度,天气变化等因素而加重。3、本病常有居处潮湿阴冷、涉水冒雨、跌仆挫闪等相关病史。

二、病证鉴别腰痛与肾痹

腰痛又称“腰脊痛”,是指因外感、内伤或挫闪导致腰部气血运行不畅,或失于濡养,引起腰脊或脊旁部位疼痛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病证。肾痹是指腰背强直弯曲,不能屈伸,行动困难而言,多由骨痹日久发展而成。

【辨证论治】

一、辨证要点:辨别腰痛为外感、内伤与跌仆闪挫

二、治疗原则:腰痛治疗当分标本虚实。感受外邪属实,治宜祛邪通络,根据寒湿、湿热的不同,分别予以温散或清利;外伤腰痛属实,治宜活血祛瘀,通络止痛为主;内伤致病多属虚,治宜补肾固本为主,兼顾肝脾;虚实兼见者,宜辩主次轻重,标本兼顾。腰痛日久,虚实夹杂,治疗应掌握标本虚实,选用祛邪和培本的方法。一般初起以祛邪为主,病久则予补益肝肾,健脾培本,或祛邪与扶正并用,以达到扶正祛邪的目的。

三、证治分类

四妙丸:四妙苍牛膝,黄柏苡仁宜

身痛逐瘀汤:身痛逐瘀桃归芎,脂艽附羌与地龙;牛膝红花没药草,通络止痛力量雄。

更多关于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内科学》预习讲义,请随时关注中医执业医师考试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