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医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祛风湿药-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辅导

祛风湿药是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可能涉及到的知识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相关知识点,供考生参考。

1、乌梢蛇性善走窜,能搜风邪,透关节,通经络,尤善治病深日久之风湿顽痹。

2、独活新久风湿痹证均可应用,但因其主入肾经,性善下行,故更善治腰膝、腿足关节疼痛属下部寒湿者。

3、秦艽虽味辛、苦,但辛散而不峻烈,苦而不甚燥热,质偏润性平而无伤阴之弊,对风湿痹证,寒热新久均可配伍应用,故有“风药中之润剂”之称。

4、紫苏、黄芩、桑寄生均能治胎动不安,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但紫苏主在行气,黄芩主在清热,桑寄生能补肝肾而安胎。

5、水肿和脚气均与水湿之邪有关,防己、五加皮与青风藤均能利水,且青风藤又能通行经络,木瓜能通络化湿,故这些药物均可用治水肿、脚气。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