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腹部移动性浊音叩诊/液波震颤/振水音—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报名成功之后,复习备考就要马上准备起来了。腹部移动性浊音叩诊/液波震颤/振水音的相关知识一直是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历年常考考点,医学教育网为广大考生整理相关考点如下:

1.移动性浊音叩诊

叩诊前,被检者取仰卧位,双腿屈曲,充分暴露腹部,检查者站立于右侧。

叩诊时,先由脐部开始向左侧叩诊,当叩诊音由鼓音变为浊音时,叩诊板指不离开腹壁,嘱被检查者右侧卧位,再度叩诊,如呈鼓音,表明“浊音移动”;

如继续向右侧叩诊,发现叩诊音由鼓音转为浊音后,嘱患者左侧卧位,再次叩诊如变为鼓音,即可确定为移动性浊音阳性。

注意事项:

当腹腔内有较多腹水时,由于重力作用,腹水多聚积在腹腔的低处;当患者平卧时,腹水主要集中在腹部两侧,因此叩诊呈浊音,而含有气体的肠管会漂浮于腹中部,因此叩诊时呈鼓音。

当患者改为侧卧位时,同样是由于重力作用,腹水流向腹腔低处,导致原先叩诊为浊音的区域,会变为鼓音,出现浊音移动的现象。

因此移动性浊音阳性,可提示腹腔存在游离液体,且液体量超过1000ml。

起始:肚脐

方向:先左侧

体位:平卧(鼓→浊)→右侧卧位(浊→鼓)→左侧卧位→平卧——注意中间没有平卧!

手法:左手板指不离开腹壁

报告检查结果:移动性浊音阳性或阴性

2.液波震颤

液波震颤:检查者以一手掌面贴于患者一侧腹壁,另一手四指并拢屈曲,用指端叩击对侧腹壁,贴于腹壁的手掌随叩击有被液体波动冲击的感觉,为防止震动波沿腹壁传导出现假阳性,可嘱助手(或被检者)用手掌尺侧缘轻压在脐部再行检查。液波震颤见于大量腹水,腹水量常在3000~4000ml以上的患者。

3.振水音

检查时被检查者仰卧,医生以耳凑近上腹部,同时以冲击触诊法震动上腹部,可听到气、液撞击的声音,为振水音。也可用听诊器进行听诊。正常人见于餐后或饮多量液体时。如果清晨空腹或者餐后6~8小时仍有此音提示幽门梗阻或胃扩张。

中医助理执业医师实践技能体格检查易错点:腹部触诊

2020年国家中医助理执业医师第三站“腹部视诊”

以上“腹部移动性浊音叩诊/液波震颤/振水音—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要攀登一座高山,起初在下部是艰难的,越上升越没有痛苦,最后就和坐着顺流而下的小船一样。希望广大考生考试顺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