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医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中医助理执业医师考试“活血调经药”考点+考试题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报名成功之后,复习备考就要马上准备起来了。活血调经药的相关知识一直是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历年常考考点,医学教育网为广大考生整理相关考点如下:

1.丹参功效:活血调经,祛瘀止痛,凉血消痈,除烦安神。《妇科明理论》有“一味丹参散,功同四物汤”之说。

2.川芎与丹参二药均有活血祛瘀功效,常用于各种瘀血病证。但川芎辛温气香,为血中气药,故适用于血瘀气滞之诸痛证;还能祛风止痛,为治头痛和风湿痹痛之良药;丹参以活血化瘀为主,药性寒凉,故适用于血热瘀滞之证;兼能除烦安神,对热扰心神之心烦失眠有良效。

3.红花功效:活血通经,祛瘀止痛。为活血祛瘀、通经止痛之要药。

4.桃仁功效:活血祛瘀,润肠通便,止咳平喘。

应用:瘀血阻滞诸证;肺痈,肠痈;肠燥便秘;咳嗽气喘。

5.益母草功效:活血调经,利尿消肿,清热解毒。

6.牛膝功效:活血通经,补肝肾,强筋骨,利水通淋,引火(血)下行。为治疗经产病之常用药。

用法:煎服。活血通经、利水通淋、引火(血)下行宜生用;补肝肾、强筋骨宜酒炙用。

7.鸡血藤功效:行血补血,调经,舒筋活络。

一、A1型选择题

1.下列各项中,丹参的功效不包括

A.活血调经

B.祛瘀止痛

C.凉血消痈

D.利水消肿

E.除烦安神

2.用治血滞斑疹色暗宜选用的药物是

A.红花

B.丹参

C.郁金

D.益母草

E.三七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D。丹参功效:活血调经,祛瘀止痛,凉血消痈,除烦安神。

2.【答案及解析】A。红花祛瘀力比桃仁稍弱,长于通利血脉,故常用于血脉瘀滞之证,又有活血化滞消斑作用,用治瘀滞斑疹色暗等。

2021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活血止痛药”精华考点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证考试内容:收敛止血药、温经止血药

9个凉血止血药、化瘀止血药的功效主治—中医助理执业医师考试

以上“中医助理执业医师考试“活血调经药”考点+考试题”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要攀登一座高山,起初在下部是艰难的,越上升越没有痛苦,最后就和坐着顺流而下的小船一样。希望广大考生考试顺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