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小儿麻疹的临床表现、发病特点、辨证论治】中医助理医师常考点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报名成功之后,复习备考就要马上准备起来了。小儿麻疹的相关知识一直是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历年常考考点,医学教育网为广大考生整理相关考点如下:

1.麻疹临床表现:初期发热,流涕,咳嗽,两目畏光多泪,口腔两颊黏膜近臼齿处可见麻疹黏膜斑。典型皮疹自耳后发际及颈部开始,自上而下,蔓延全身,最后达于手足心。皮疹为玫瑰色斑丘疹,可散在分布,或不同程度融合。疹退后有糠麸样

脱屑和棕褐色色素沉着。

2.麻疹发病特点:以冬春季多见,6个月至5岁发病率较高,容易并发肺炎。其主要病变在肺脾。

3.麻疹辨证论治:

(1)顺证

邪犯肺卫证(初热期)——治法:辛凉透表,清宣肺卫;方药:宣毒发表汤。

邪入肺胃证(出疹期)——治法:清凉解毒,透疹达邪;方药:清解透表汤。

阴津耗伤证(收没期)——治法:养阴益气,清解余邪;方药:沙参麦冬汤。

(2)逆证

邪毒闭肺证——治法:宣肺开闭,清热解毒;方药:麻杏石甘汤。

邪毒攻喉证——治法:清热解毒,利咽消肿;方药:清咽下痰汤。

邪陷心肝证——治法:平肝息风,清营解毒;方药:羚角钩藤汤。

3.奶麻发病特点:又称假麻,西医学称为幼儿急疹,是由人疱疹病毒6型感染而引起的一种急性出疹性传染病,临床以持续高热3——5天,热退疹出(玫瑰红色皮疹)为特征。好发年龄为6——18个月小儿。多于冬春两季发病,主要病变在肺脾。患病

后可获持久免疫力,很少有两次得病者。

4.奶麻辨证论治:以解表清热为主。

邪郁肌表证——治法:疏风清热,宣透邪毒;方药:银翘散。

毒透肌肤证——治法:清热生津,以助康复;方药:银翘散合养阴清肺汤。

5.奶麻预防与调护:

(1)隔离患儿,至出疹后5天。

(2)在婴幼儿集体场所,如发现可疑患儿,应隔离观察7——10天。

(3)患病期间宜安静休息,注意避风寒,防感冒

(4)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忌油腻,多饮水。

一、A1型选择题

1.奶麻出疹时体温的变化为

A.体温正常

B.体温更高

C.体温骤降

D.热退疹出

E.身热肢冷

2.治疗幼儿急疹邪郁肌表证的首选方剂

A.银翘散

B.桑菊饮

C.清营汤

D.黄连温胆汤

E.化斑解毒汤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D。奶麻临床以持续高热3——5天,热退疹出(玫瑰红色皮疹)为特征。故正确的选项是D。

2.【答案及解析】A。奶麻邪郁肌表证的证候:骤发高热,持续3——4天,神情正常或稍有烦躁,饮食减少,偶有囟填,或见抽风,咽红,舌质偏红,苔薄黄,指纹浮紫。

治法:疏风清热,宣透邪毒。

代表方剂:银翘散。

2021年中医助理医师高频考点:小儿尿频、遗尿的临床特点和辨证论治

小儿肾病综合征与急性肾炎的临床表现和辨证论治—中医助理医师速记考点

中医助理医师考点小结:小儿急惊风、慢惊风的辨证论治

以上“【小儿麻疹的临床表现、发病特点、辨证论治】中医助理医师常考点”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要攀登一座高山,起初在下部是艰难的,越上升越没有痛苦,最后就和坐着顺流而下的小船一样。希望广大考生考试顺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