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呕血与黑便的问诊模板—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问诊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提高各位考生的复习效率,搜集整理了“呕血与黑便的问诊模板—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问诊”的知识点,详情如下:

呕血与黑便的问诊要点

1.是否为上消化道出血 呕血应与咯血及口、鼻、咽喉部位出血鉴别。黑便应与食动物血、铁剂、铋剂等造成的黑便鉴别。

2.估计出血量 出血量达5ml以上可出现大便隐血试验阳性;达60ml以上可出现黑便;胃内蓄积血量达300ml可出现呕血;出血量一次达400ml以上可出现头昏、眼花、口干乏力、皮肤苍白、心悸不安、出冷汗、甚至昏倒;出血量达800——1000ml以上可出现周围循环衰竭。评估出血量还应参考呕血及便血量、血压及脉搏情况、贫血程度等。

3.诱因 如饮食不节、饮酒及服用某些药物、严重创伤等。

4.既往病史 重点询问有无消化性溃疡、肝炎、肝硬化以及长期服药史。

5.伴随症状

(1)伴慢性、周期性、节律性上腹痛,见于消化性溃疡。

(2)伴蜘蛛痣、肝掌、黄疸、腹壁静脉曲张、腹水、脾肿大,见于肝硬化门静脉高压。

(3)伴皮肤黏膜出血者,见于血液病及急性传染病。

(4)伴右上腹痛、黄疸、寒战高热者,见于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上文内容“呕血与黑便的问诊模板—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问诊”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实践技能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