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临床答辩:呼吸困难的临床表现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提高各位考生的复习效率,搜集整理了“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临床答辩:呼吸困难的临床表现”的知识点,详情如下:

呼吸困难的临床表现

1.肺源性呼吸困难

(1)吸气性呼吸困难 表现为胸骨上窝、锁骨上窝、肋间隙在吸气时明显凹陷,称为“三凹征”,常伴有频繁干咳及高调的吸气性喘鸣音。见于急性喉炎、喉水肿、喉痉挛、白喉、喉癌、气管异物、支气管肿瘤或气管受压等。

(2)呼气性呼气困难 呼气显著费力,呼气时间延长而缓慢,伴有广泛哮鸣音。常见于支气管哮喘、喘息性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等。

(3)混合性呼吸困难 吸气与呼气均感费力,呼吸频率浅而快。见于重症肺炎、重症肺结核、大面积肺不张、大块肺梗死、大量胸腔积液和气胸等。

2.心源性呼吸困难 主要由左心衰竭引起,具有以下特点:

(1)劳累性呼吸困难 在体力活动时出现或加重,休息时减轻或缓解。

(2)端坐呼吸 常表现为平卧时加重,端坐位时减轻,故被迫采取端坐位或半卧位以减轻呼吸困难的程度。

(3)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 左心衰竭时,因肺淤血常出现阵发性呼吸困难,多在夜间入睡后发生。发作时,患者被迫坐起喘气和咳嗽,重者面色青紫、大汗、呼吸有哮鸣声,咳浆液性粉红色泡沫样痰,两肺底湿啰音,心率增快,此种呼吸又称为心源性哮喘。医学教育网|常见于高血压性心脏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风湿性心瓣膜病、心肌炎等引起的左心衰竭。

3.中毒性呼吸困难

(1)代谢性酸中毒 呼吸深大而规则,可伴有鼾声,称Kussmaul呼吸。

(2)药物及中毒 如吗啡、巴比妥类、有机磷农药中毒时,致呼吸减慢,也可呈潮式呼吸。医学教育网一氧化碳、氰化物中毒时均可引起呼吸困难。

4.中枢性呼吸困难 脑出血、颅内压增高、颅脑外伤等,呼吸变慢而深,并常伴有呼吸节律的异常。

5.癔症性呼吸困难 其特点是呼吸非常频速和表浅,并常因换气过度而发生呼吸性碱中毒,出现口周、肢体麻木和手足搐搦,经暗示疗法可使呼吸困难减轻或消失。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上文内容“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临床答辩:呼吸困难的临床表现”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实践技能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