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中性粒细胞增多最常见的原因—中医助理医师技能考点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提高各位考生的复习效率,搜集整理了“中性粒细胞增多最常见的原因—中医助理医师技能考点”的知识点,详情如下:

中性粒细胞增多的临床意义:

生理性增多见于新生儿、妊娠后期、分娩、剧烈运动或劳动后。病理性增多分为反应性增多和异常增生性增多两种。

反应性增多见于:①急性感染:化脓性感染最常见,如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肺炎链球菌肺炎、阑尾炎等;也可见于某些病毒感染,如肾综合征出血热、流行性乙型脑炎、狂犬病等;某些寄生虫感染,如并殖吸虫病等。②严重组织损伤:如大手术后、大面积烧伤、急性心肌梗死等。③急性大出血及急性溶血:如消化道大出血、脾破裂或输卵管妊娠破裂等。医学教育网④急性中毒:如代谢性酸中毒(尿毒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化学药物中毒(安眠药中毒)、有机磷农药中毒等。⑤恶性肿瘤:各种恶性肿瘤的晚期,特别是消化道肿瘤(如胃癌、肝癌等)。⑥其他:如器官移植术后排斥反应、类风湿关节炎、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痛风、严重缺氧及应用某些药物(如皮质激素、肾上腺素等)。

异常增生性增多见于:①急、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医学教育网②骨髓增殖性疾病:如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和骨髓纤维化等。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上文内容“中性粒细胞增多最常见的原因—中医助理医师技能考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实践技能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