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双重诊断: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双重诊断: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临床表现

(一)肺、心功能代偿期(包括缓解期)

1.原发疾病表现 COPD病史最常见医学教育网。

(1)长期慢性咳嗽、咳痰或喘息病史,逐渐出现乏力、呼吸困难,活动后心悸、气促加重。

(2)肺气肿体征:桶状胸,双肺语颤减弱,叩诊呈过清音,心浊音界缩小,肺下界和肝浊音界下降,呼吸音减弱,呼气延长。

(3)肺部听诊常有干、湿性啰音。

2.肺动脉高压和右心室肥大体征

(1)肺动脉高压 肺动脉瓣区S2亢进。

(2)右心室肥大 心浊音界向左扩大,剑突下触及心脏收缩期搏动,三尖瓣区闻及收缩期杂音。

3.其他 肺气肿显著的患者可出现颈静脉充盈、肝下缘肋下可触及医学教育网。

(二)肺、心功能失代偿期(包括急性加重期)

多由急性呼吸道感染所诱发。除上述症状加重外,相继出现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

1.呼吸衰竭

(1)低氧血症 突出的症状为呼吸困难,常伴有胸闷、心悸、心率增快和发绀,严重者可出现头晕、头痛、烦躁不安、谵妄、抽搐甚至昏迷。

(2)高碳酸血症头痛、多汗,夜间失眠、日间嗜睡。重症患者出现幻觉、神志恍惚、烦躁不安、精神错乱和昏迷等精神、神经症状。

2.心力衰竭 以右心衰竭为主。心悸、呼吸困难及发绀进一步加重,出现上腹胀痛、食欲不振、少尿。主要体征为颈静脉怒张,肝肿大伴有触痛,肝颈静脉反流征阳性,下肢水肿,并可出现腹水。因右心室肥大使三尖瓣相对关闭不全,在三尖瓣区可听到收缩期杂音,严重者可出现舒张期奔马律,也可出现各种心律失常,以房性心律失常多见。医学教育网病情严重者可发生休克。

诊断

在慢性肺、胸疾患的基础上,一旦发现有肺动脉高压、右心室肥大的体征或右心功能不全的征象,同时排除其他引起右心病变的心脏病,即可诊断本病。若出现呼吸困难、发绀或神经、精神症状,为肺心病呼吸衰竭表现;如出现颈静脉怒张、下肢或全身水肿、腹胀、肝区疼痛,提示肺心病右心衰竭。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培训

以上关于“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双重诊断: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